close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三少四壯集     20090321

     在三月生日的那一天,我收到的電話簡訊中,有三分之二是各大品牌與精品店祝我生日快樂,以及當日消費可享紅利雙倍和五千元生日禮券。

     有沒有慶生,in a way就像要不要結婚一樣,你必須通過他人目光的壓力,如果沒有過生日,感覺就像是沒有結婚,你就會被歸類為「敗犬」,但是,老實說過生日的種種儀式讓我產生某一種社會恐懼症。  

     我先聲明我沒有cynical到認為生日只不過是日曆上的一個日期,也沒有在意到要發表「反對過生日」宣言,基本上就是不主動也不拒絕,如果有人想要幫我過生日,我不會反對,不過我反對有人要幫我唱生日快樂歌,也反對吹蠟燭許願,也反對被親朋好友偷偷瞞著然後給你一個不surprise的surprise,就像Madonna曾說過的一句話:我不反對整型,但是我反對整型之後還要報告媒體,詔告天下。或許人類的一切儀式已經不再對我有感染力,因為一切儀式在我看來都只像抄襲連續劇的廉價情節。一點都不cool。

     關於生日禮物,川原亞矢子在她的書裡寫過,她在每一年過生日的時候都會為自己買一件珠寶,她人生中的第一件珠寶,就是過20幾歲生日的時候在巴黎香奈兒店裡購買的一枚戒指,而且她選擇鑽石,是因為鑽石是最有力量的寶石,所以她要用鑽石為自己慶生。

     如果你在20幾歲的時候就有她的想法,這麼懂得投資自己,每一年生日給自己一件真正的珠寶,無論它是Chanel或Boucheron,20年之後你就會有一筆很可觀的珠寶收藏,或許沒有價值數百萬,但那些是你珍藏與使用的precious stones。對於一個喜歡買東西的人而言,這是一個還不錯的過生日的想法。令我略感驚訝的是,雖然身為名模,她也不期待男人為他買單。

     令我印象較深的還有其他人在生日時收到的禮物,那些禮物簡直是一場災難,甚至比不過生日還要慘。我看過最恐怖的生日禮物,就是送人「匾額」,上面還有「熱心公益」之類的題字,很多人送生日禮物都想要送得別出心裁,但是有時候就會變成其他人的夢靨。就是因為諸如此類的生日禮物,使我們的居家空間充滿了像泡沫紅茶店的木刻價目表式的鄉土風情。

     最好的生日禮物就是不要送太有創意的東西,所以我認為最恐怖的生日禮物,還包括親手作的手工藝品,另外,相框也很恐怖,尤其是把尾牙摸彩時拿到的紀念相框再轉手送人最可怕。

     其他名列恐怖生日禮物的名單,還有粉紅色的蝴蝶蘭,好不性感的性感內衣,水晶吊燈宮廷風耳環,客戶自己研發的螺旋海藻片,一輩子都用不到的Versace專櫃品牌香水,顏色完全錯誤的眼影盤,勵志溫情手拉胚陶器對杯……等等。(上)

來源: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Coffee/0,3406,112009032100322+11051301+20090321+news,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