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09/3/5

許多高中職學生即將參加大學甄選入學,煩惱不知要如何應對,才能在面試時獲得教授青睞而金榜題名。國立高雄大學各學院負責面試的教授呼籲考生,面談時要表現積極,但不要「太超過」,以免造成浮誇的反效果。

面試教授,知多少? 

甄選入學以第一名成績錄取高雄大學政法系的江昱欣認為,豐富的社團經驗與充分準備,是獲得教授青睞的關鍵。平常他就養成大量閱讀、吸收新聞時事的習慣,尤其留意國際要聞,從中訓練出自己的邏輯看法。

「不要害怕表達自己立場與想法,只要言之有物、就能獲得教授激賞。」江昱欣強調,備審資料一定要熟讀,否則一問三不知,反而弄巧成拙。他也分享面試的小撇步,就是學生可上網查詢面試科系的教授群,了解最近他們最近做的研究、發表過的言論,也可能有加分效果。

 工管,有無國際觀? 

亞太工商管理學系系主任陳一民很重視面試學生有無國際觀?特別著重在亞太地區經貿現況,例如台幣重貶對進出口乃至民生的影響。另外,亞太系也希望考生能對未來人生有所目標,從中訓練組織規劃能力。

金融,新聞敏感度! 

金融管理學系系主任黃一祥則是藉由面試過程,觀察考生對金融管理的興趣,與對金融相關新聞的敏感度。例如政府前陣子推動包括勞保、國保等年金政策,「看似很難,但這些皆已納入高中教材」等於測試考生對金融領域的理解與興趣。

穿著,乾淨整齊就OK! 

「穿牛仔褲、球鞋也行,乾淨整齊就OK!」應用數學系系主任劉晉良表示,只要考生不是穿短褲、拖鞋等過於邋遢來面試,教授們都可以接受。他強調,數學是一切科學的基礎,所以看重的是「基本功」,因此面試前務必將高中學過的三角函數、機率等基礎溫習熟記。


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811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