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2008/05/27

〔編譯鄭寺音綜合廿五日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去年八月發射的火星探測器「鳳凰號」,廿五日晚間順利降落在火星的北極區,展開探查火星是否適合生命存在的九十天任務。

 飛行10個月近7億公里

 經過十個月、六億七千九百萬公里的航程後,鳳凰號於美東時間廿五日晚間七時五十三分(台灣時間廿六日上午七時五十三分)緩緩降落火星北極平原。數小時後,傳回火星照片,讓科學家首度一窺這顆紅色星球高緯地區的地貌。

 在穿越火星大氣層後,鳳凰號開始進入緊張的七分鐘降落過程,此一過程必須借助摩擦力,並啟動降落傘與火箭推進器,將速度從每小時兩萬零四百公里,急速降到八公里,並設法利用三條腿軟著陸。

 史上首度在火星軟著陸

 依照計畫,鳳凰號在降落火星地表一分鐘後,停止傳送訊號,將有限的電池電力集中在張開太陽能板等重要活動。

 地球上的任務控制中心收到無線電訊號,證實鳳凰號完成艱難的降落任務後,辦公室內頓時響起一片歡呼聲,科學家們開心地擊掌、擁抱。太空總署署長葛里芬在聲明中說:「噴射推進實驗室小組卅二年來首度實現在火星軟著陸,這也是人類史上第三次,能夠親眼目睹這項不可思議的成就,真是快樂得不得了。」

 鳳凰號傳回的大量照片顯示,火星地貌類似地球的永凍層地區,土壤的幾何形狀可能是地面冰層結冰與融化造成。

 鳳凰號成功降落火星後,接下來一星期,將先檢查其科學儀器,此後再展開為期九十天的探測任務,探索火星北極地區是否擁有維持生命的礦物質。

 探測90天搜尋生命跡象

 鳳凰號配備有一台照相機與一支二.三五公尺長的機器手臂,可挖掘一公尺的地下尋找冰,並將其加熱以偵測碳化物、氰化物等生命體。此外,鳳凰號也配備有可供觀測火星大氣層的氣象設備。

 火星地表目前還有二○○四年起展開探測行動的「精神號」和「機會號」探測器,不過它們是在火星赤道平原活動的移動式探測器,鳳凰號則是在定點挖掘土壤。

 鑑於火星極地區有類似地球的季節變化,科學家認為,火星北極可能與地球一樣,有較溫暖、適合人居住的地質紀錄。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7/78/100k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