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碧人:這是不是代表靜思語要多看啊?不過靜思語短短的,正好補足現代人時間不夠、耐心不足的缺陷,並能夠多看一些名言佳句。難怪現在出版社出了不少隨身讀、隨手書等輕薄短小的小書。據說銷量還不錯呢!

NOWnews    2008/05/27 11:19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感謝師恩的歌詞,竟然會讓參與基測的國中生派上用場,且寫得連自己都會感動不已,是這一次基測作文題目中,頗具特色且發人省思的議題。

 全國31萬考生報考的國中第一次基本學力測驗劃下句點,不少家長為犒賞參與基測考試子女的辛苦,在台北街頭常會看到家長帶著國中生模樣的小孩在逛街與聚餐,這一次基測作文寫作測驗題目是「當一天的老師」也成為不少家庭聚會討論的話題。

 在一場慈濟人聚會的餐會上,參與基測的國中生就提到,因為父母是慈濟人的關係,家中常播放慈濟非常動人的歌曲-「立願文」,歌詞中是針對「父母恩」、「師恩」與「慈濟恩」闡述孝順父母、尊師重道、弘揚佛法的文詞,其中在「師恩」歌詞方面,有些慈濟家庭小孩因為常在傳唱,所以對歌詞內容都會熟記,剛好在這一次基測作文中派上用場。

 立願文歌詞有關師恩部份的詞是:無量智慧由師啟,教我做人知義禮;教我淑世明道理,教我潔身惜名譽;殷殷叮嚀會謹記,敬請吾師莫憂慮。

 很多慈濟家庭的考生就從「當一天的老師」要知道學生的智慧是由老師來開啟,代表老師有教化學生的重責大任,要教導學生做人知義禮、淑世明道理、潔身惜名譽等,是身為一個老師天天都要謹記在心、隨時都要殷殷叮嚀的職責。

 許多慈濟小孩因為在家長帶進慈濟的接引下,從「當一位老師的角色」來發揮「當一天老師」的題目,甚至把「一日為師、終生為父」的理念寫進去,正是將父母恩與師恩聯結起來最生活化的體驗與實踐,有些考生還寫到感動不已,甚至還跟同學講說,作文題目讓他非常好發揮,因為是證嚴上人的弘法講道,讓他有因緣修來的福報。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7/17/1017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