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院通過賽德克族正名案 族人:還祖先正義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二十三日電)

行政院
今天通過賽德克族正名案,長期爭取正名的賽德克族文史工作者田貴實,一聽到消息後興奮大喊﹁終於還給祖先一個正義﹂,他表示,賽德克族一直被當做是太魯閣族的一部份,但追溯族群和歷史源頭,太魯閣族才是賽德克族的分支,賽德克族正名案獲得通過終於能回歸歷史。

 長期爭取賽德克族正名的田貴實,還特地成立文史工作室研究族群的變遷,他今天一聽到賽德克族正名案通過的消息時高呼「哇!太興奮了」,並表示多年來的努力終於回復正義,雖然是遲來的正義,但終於還給祖先一個正義。

 田貴實表示,族群歷史和起源當然是要追溯越遠越好,也才能越正確,經耆老口述和族群遷徙考證後,賽德克族當初在原居起源地就是稱做賽德克,而太魯閣族則是賽德克族的分支,並非賽德克族是太魯閣族的一支,現在正名案獲得通過,終於讓賽德克族的起源回歸歷史。

 田貴實指出,太魯閣只是一個地名,當初政府因為政治、選舉考量,草率宣布太魯閣族成為第十二族,忽視賽德克族人的感受,而現在賽德克族獲得正名,代表賽德克族才是正確的名稱。970423


 
原住民第十四族「賽德克族」 南投花蓮交界處

(中廣新聞網  2008/04/23 12:00)

台灣原住民族又多一族「賽德克族」,行政院會今天上午正式通過「賽德克族」為第十四族。(黃悅嬌報導)

   「賽德克族」長期被歸類為泰雅族,根據原民會的統計,分佈的南投、花蓮交界處的賽德克族人有六、七千人,近年來積極爭取正名,原民會委託學者完成新民族認定研究後,上午報請院會討論,行政院長張俊雄最後決定尊重族人的意願,正式宣布「賽德克族」成為台灣原住民第十四族。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官方承認賽德克族為第十四族後,原民會族群代表將納入賽德克族代表,參與原民會業務的討論。「賽德克族」成為單獨族群後,對族人的自我認同、及文化傳承將更有的保障,未來在學校教族語,也會有單獨的教材實施。


賽德克正名 研究:人為干擾分類

(原住民族電視台2008/04/24 17:09)

  其實,根據民族學者的研究,賽德克族與已經正名的太魯閣族屬於同源,是不是一定要正名,學者建議兩族應要三思而行,不過行政院基於尊重民族意願的立場,昨天就通過賽德克族的正名案,但在尊重民族意願與學術之間要如何取得平衡,正名的族人與學者各自都有不同的立場。

 賽德克族正名成為第十四族,對同源的太魯閣族與分支的teketaya.tuda群,甚至是台灣原住民族將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政大民族所教授林修澈,接受行政院原民會委託,近期研究完成一份「賽德克族正名」的論文。文中提出太魯閣族是賽德克族三個語群中的其中一支,也就是說兩者屬於同源,然而賽德克族從太魯閣族名稱獨立出來,就會產生爭議。

 其一將導致花蓮的toda群也想起來正名,原民會將窮於應付,其二原本嚴謹的民族認定工作,將流於單憑主觀意識,任意超越客觀意識的窘況,非常不利於民族的發展。第三,行政單位製造小族和大族在資源與利益上平等,許多小族就會機於利益開始想獨立。

 雖然本論文在賽德克族正名成立之前完成,不過行政院基於尊重原住民族人權的立場立場支持賽德克族正名,接受委託做研究的學者不願接受訪問,在學術與民族意願之間如何拿捏不同立場的人心中自有一把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