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凶、兇到底該如何分辨?使用時機為何?「幫凶」的「凶」是寫成「凶」還是「兇」?

A:根據《國語活用辭典》云:「凶」、「兇」形體小異,且「兇」從「凶」聲,以致意思相近,故今多通用。考察二字在字典中的形、音、義及詞條,如下:

,凵(音ㄎㄢˇ)部,合體指事。「凵」象地坑,「ㄨ」象交陷其中形,故有「險惡」義。(P.228)
    → 相關詞條:行凶、吉凶、凶手凶犯、凶兆、凶凶、凶宅、凶年、幫凶、來勢凶凶、逞凶、凶器、凶暴、凶殘 、凶訊、凶徒、凶服、凶死、凶悍凶猛凶惡、凶殘、凶燄  、凶狠、凶險(末二詞條摘自《文言文字典》)

,ㄦ(音ㄖㄣˊ)部,形聲字。从人,凶聲。人陷在地穴中,故有「擾恐」義。(p.188)
   →相關詞條:兇惡兇兇兇手兇狠凶悍兇猛兇險兇犯、元兇

再從《文言文字典》裡所引用的條例(根據凡例,例子是編者所見最早出的)來看,可知「凶」在春秋戰國時期的使用,比「兇」還來得廣泛。而「兇」除了一個例子之外,最早的例子是在唐代。因此可以推知:兇是後起形聲字。

所以如果不知該用「兇」還是「凶」的話,寫「凶」字比較不容易出錯。因為「凶」可涵蓋的語意層面較「兇」字來得廣。


深究篇,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