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運會週(10/25)時跟團去日本,當天一大早到機場準備報到時,卻突然出現「班機取消」字樣。這時導遊都還沒到呢!我打電話通知導遊,問怎麼辦?在等 候期間,突然想到團費刷卡可以享有旅遊不便險、飛機不便險的保障。便打電話去中國信託問了,結果他說班機延誤四小時以上,其間所有費用皆有理賠。聽到這樣 我就放心了。然後我們一群等待導遊解決事情時,便去解決吃的問題啦!後來導遊爭取到晚上六點多華航的班機去日本,但飛去的不是原本預定的東京成田機場,而 是南邊的名古屋機場,從南部往北到東京,足足多花了至少半天的時間。整個行程粗估至少少了一天啊!我的兩個自由參觀行程,就這樣不見了。
 
好, 重點不在於行程縮水,重點在後續理賠的部分。大家以為只要跟保險公司說飛機延誤了,就可以理賠了嗎?錯了。我等飛機等了六七個小時,很明顯的是航空公司班 機取消的問題,不是我的錯是吧。但是因為我是跟團的,沒有遇到導遊前,我根本不可能拿到機票,所以也不可能到航空公司的櫃子前劃位。正是因為如此,所以保 險公司說:很抱歉,需要有「登機證」(也就是完成劃位手續,也就是保險契約中「已確認」的意思),因此,如果你兩個小時前知道飛機不飛了,可是你還沒拿到「登機證」,保險公司就「不理賠」。
 
個人出國經驗寥寥無幾,遇到飛機取消也是第一次。本以為可以理賠我的旅遊不便, 結果實在是想的太過美好了。首先,我理所當然的認為,旅行社跟航空公司訂位子,事先拿到機位就代表有機票在手,不是嗎?而且不是規定要在起飛前兩個小時劃 位嗎?那只要航空公司在兩個小時前宣布「不玩了」,而不接受大家的「報到」,大家就只能自認倒楣了是吧?或者,是我忘記跟導遊拿原機票了呢?可是導遊根本 就沒給我們原來訂的機票啊!因為在他到達機場的時候,航空公司就已經宣布「航班取消」了(我清楚記得當天我們是早上十一點的班機,他們在早上八點十五分的 時候宣布班機取消),所以他便直接處理後續相關事宜,以致後來我們拿到的機票,是處理過後爭取來的替換班機的機票。好,就算拿到機票,可是中國信託所搭配 的保險公司說,要有「登機證」,也就是「完成報到手續」。問題是,我還沒去劃位他就說不能飛了,他會給我登機證嗎?所以,實際上保險公司認為我並未完成報到手續,因此,「很抱歉,我們不能理賠。」(其實我還有另一個疑問,那就是機票不就等於登機證嗎?還是說一定要等到劃完位子才能拿到正式的機票呢?)問題是,我已經買了機票了,我的行程也因為航空公司的烏龍受到影響了,為什麼我不能去申請飛機延誤險的理賠
 
或 許是因為我是跟團的吧,我從來沒有「親自」買過機票跟劃位,不瞭解航空公司的運作流程,所以我也不瞭解保險公司、旅行社的相關程序。相信未來我也不容易遇 到「班機突然取消」這類的鳥事,但我想,經過這次的經驗,以後跟團時,我會確確實實的問旅行社的業務,他們的作業程序是怎麼一回事?如果臨時遇到班機延誤 或取消的鳥事時,該如何取得相關理賠的文件?(我以為只要拿到班機延誤或取消的證明就好了,其實還要「登機證」才行!那是你「完成報到手續」的證明。)奉勸大家別太把保險公司的理賠等等想得太過天真美好,以為他們一定會理賠,他們的規定限制重重,你以為契約內容每個字你都看得懂而且都瞭解了,實際上還是有很多「文字陷阱」在裡頭等你的!除非親身遇過,否則是不會知道哪裡有陷阱的!
 
總 之,雖然那些不便或損失不大,但與保險公司聯絡的過程讓我一肚子火氣(雖然我沒有發飆)。畢竟想像或期望與實際遇到的現實情況落差不小,讓我情緒非常之 「不爽」!(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想得太過簡單,或許也是搞不清楚狀況吧。另外就算上網去查相關的資訊,大家表面上寫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實際上還是不清不 楚,因為沒有經驗的人是有看沒有懂滴,就算自以為懂,等到遇到實際情況時,也會發現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以後,我會謹記,記得拿機票,記得拿登機證,記 得問清楚如果沒有登記劃位(即使花錢買了機票),還能夠理賠飛機延誤險、旅遊不便險嗎?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雖然我還是疑問重重,雖然我還是很「無知」,但我現在知道了,旅遊不便險等相關理賠,除了飛機延誤證明及相關收據之外,還要有「登機證」及存根。以後只要有出國旅遊的機會,我會努力做個「務實」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