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2/10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去年某一天,我半夜發高燒,母親背起我就往醫院跑,她一直跑,一直跑,跑到天亮才找到一家醫院,我趴在她的背上…看到汗珠一顆顆從她的頭上冒出來,濕透了她的衣服,我當時覺得這一刻真美。」

距第一次國中基測只剩3個月,很多高中申請入學已訂出寫作測驗門檻,閱卷老師提醒想拿高分,一定要緊扣題目、取材豐富,且言之成理,胡亂抄襲連續劇誇張情節,可能弄巧成拙,還不如發自真情,從日常經驗著手。

例如上述這段文章,是去年國中基測寫作試卷,題目「那一刻,真美」,文中有許多疑點,如未交代考生住在哪個窮鄉僻壤,媽媽要背他一整夜才能找到醫院?媽媽拚了老命背他送醫,這一刻為何真美?若無真實生活經驗,只是套用常見的小說或連續劇情節,有時反而缺乏說服力。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最近舉辦寒假國中寫作營,有基測閱卷經驗的高中老師教導學生必勝絕技。

已退休的中山女高老師段心儀指出,除了錯字、錯用成語、文句不通等通病要避免,考生最常犯的錯誤是文不對題,或審題不夠精確,例如考「那一刻,真美」,要寫的是「那一刻」,而非一天或更長的時間,且要寫出美的所在,不能囫圇吞棗。

例如上述母親背兒子送醫一文,看到母親汗流浹背,若要說那一刻很美,就要說明母愛的偉大,不能跳接。段心儀提醒考生,作文題目要看清楚,不要看錯字,把「節日」看成「節目」;不要會錯意,讀書甘苦談,不能只談苦;且要洞悉題目內涵,寫「體諒別人的辛勞」,能提到自己的感謝與回饋最好。 

除了扣緊題目,還要有豐富的素材,及首尾一貫的篇章結構。中山女高老師莊溎芬指出,現在的學生感受力較弱,生活經驗少,作文內容易流於貧乏,描寫不夠細膩,也難拿高分。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76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