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1/20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爸爸、媽媽別偷懶!」不少中小學生家長反映,國文修辭考題「太難」,連大學畢業的家長都看不懂。但國文老師鼓勵家長,修辭是培養孩子文章賞析的能力,不可或缺。家長可上網自修修辭學知識。此外,大學學測將屆,國文老師也提醒,不分科目,「閱讀考題的能力」是決勝關鍵。

不少中小學生家長反應,孩子的國語文科目中「修辭」考題偏難,「頂真、借代、排比、對偶」常讓大學畢業的家長都傷透腦筋。今天參與全國高中國文教學研討會的國文老師建議家長,可上網自修修辭學,概念並不難掌握,家長只要瞭解了原則性的技巧,就能輕鬆幫助孩子。國文老師表示,修辭是幫助學生賞析文章的關鍵,不要有排斥的心態。

至於即將登場的大學學測,高中國文老師范老師表示,近年來,各種升學考試,不分科目的出題趨勢,都是「閱讀導向」,考題只考簡單的原理原則,但學生若看不懂冗長的題組考題,就會失分。因此,閱讀可說是各類考試的核心要素。

范老師建議學生,應該普遍、廣泛的閱讀,只要閱讀的不是暴力、色情的不良內容,各領域的書籍都可涉獵。但他也提醒中學生及家長,漫畫屬於跳躍、圖象的思考,與文章的結構性思考不同,不應只看漫畫。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614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