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2008/07/10 04:09

〔記者翁聿煌基隆報導〕暖暖高中教務主任甘邵文說,第1次國中基測考生普遍認為國文比英文及自然科難,不僅有文言文、挑錯字及贅字,閱讀測驗也較長,對現在閱讀能力普遍下降的國中生,難度稍高,他建議考生們只要把握以下原則,拿四級分並不難。

 甘邵文以第1次基測的寫作測驗題目「當一天的老師」為例,提出下列5項原則。

 一、把握命題的要求:寫作重點就在「一天」!看到題目與引導描述,應逐字逐句閱讀,並用鉛筆在重要地方晝上符號,除了能了解題意,更可引發自己的聯想。

二、確定入題角度及中心思想:考生先多方思考,按照題目要求從正、反、表、裡各方面去窮盡所有可能,思考中心思想的點,以「聯想」方法,打開記憶經驗的倉庫,嚐試用不同的角度,建立獨特的看法。

 三、選材:解決「寫什麼」,應考的國三學生生活經驗多半有限,硬要找獨特材料,與自身生活經驗脫節,寫起來反而有點假、不討好。

 四、安排結構:解決「怎樣寫」,作文可以用「總-分-總」的簡單結構來寫作,也就是在開頭中先指出中心思想,然後從幾方面提出敘述(或舉幾個故事等)及圍繞中心思想一一論述,最後進行歸納,得出結尾。

五、個人感受就是好文章:「作文好難,一想到要寫作文心就煩。」這是大部分學生的心聲。其實作文的目的,無非是要別人瞭解自己,表達自己喜怒愛憎的思想感情,進而感染、打動讀者,因此材料也許平常,但只要與生活經驗相關,能寫出個人深刻的感受,就是好文章。

引用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10/78/12x6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