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文學盛筵,天下文化出版社,2010)

寫作是一條長遠的路,除了前面所說的好好觀察人生,細細思考其中的奧妙,再斟酌著,以與眾不同的美好手法加以呈現外,其實是沒有捷徑可循的。但是,在學測或指考時,還是有一些不失分甚或增分的基本原則,可以提醒考生們注意:

一、少用立可白,不要在考卷上塗抹過度
塗抹過度除了白點處處,讓考卷像充滿補釘的衣服般缺乏美感外,也暴露了思慮不周的躁進。尤有甚者,塗上白粉,卻忘了補上正字,更讓人感覺作者漫不經心。所 以,先在腦中或草稿裡做初步構想,想好之後,再謹慎落筆,可以減少塗改率;接著,寫完之後,再次檢查是否有沒有補上的地方是很重要。一試雖然未必就此定終 身,但終究事關重大,還是以謹慎為上。

二、請再三斟酌是否有別字或錯字
大考中心雖沒有錯字得逐字扣分的規定,但明言可以「酌予扣分」,所以,在錙銖必較的考試裡,最好別甘冒大不諱。錯別字太多,的確會影響評閱者的觀感。

三、寫考卷時,字跡宜力求整潔
每一位閱卷委員都要看上千份以上卷子,字體若寫得太小,無異凌虐閱卷老師的眼睛;太大,字擠著字,也缺少美感,大小適中,乾淨整齊,視覺上的美感,會給評閱者留下比較好的印象。

四、要看清題幹,不要率爾提筆為文
很多考生不知是過分緊張抑或過度自信,還沒看清題幹,就信手拈來。雖洋洋灑灑,文字也非常流利,可惜疏忽題幹上的說明,空有美好文采,卻無法拿高分。譬如:(1) 文不對題,沒有針對要點發揮。譬如:某一年學測,羅列一位老人從星期日到星期六的日記,請學生以星期五那天的日誌為對象,「並以老人原本所記二事為基礎, 鋪寫成首尾完整的文章。」好多學生都將尚未發生的星期六事件提前搬出,或將所提的兩段重點「幼稚園老師帶小朋友遊戲」及「外傭推老人出來聊天」漏失,犯了 這種錯誤,最多只得C+,算是嚴重失誤。

(2) 注意文長限制:沒注意字數、行數限制,寫得過多或過少,依規定都會被降級扣分。

(3) 注意寫作人稱。譬如:前述(1)的考題,希望「以老人為第一人稱,用他自己的口吻與觀點加以撰寫,務必表現出老人的心境與感懷。」結果有好多學生,都使用 第三人稱的敘述方式;又如:一次請學生閱讀晏子使楚的一段短文後,「試以楚國、齊國或第三國記者的身分,擇一立場報導此事件。」有人就忘記用記者身份報 導,而以晏子為第一人稱來敘寫;有一年以何義士修士的故事為題,要求學生「以其眼為眼、以其心為心,用第一人稱『我』寫出何義士生命最後一晚的所思所感、 所祈所願」,卻也有許多學生用第三人稱,大讚何義士的豐功偉業;而九十二年學測國文考題,先羅列一篇到胡志明市旅遊的文章,再要求學生:「用一位來自外地 旅行者的眼光,重新看待你居住的家鄉,發掘它的動人之處。」也有不少學生,顯然沒看清楚題幹,寫出個人對自己家鄉的期許,這些都屬嚴重犯錯,不予計分。文 章的議論再好,也是枉然。

(4) 若有要求「標明題號一、二、三」 者,也一定得照規定處理。有時有特定規定,如:「不得以新詩、歌詞或書信的形式書寫。」如果沒有依照規定,當然就無法得分。

(5) 有些續寫文章的題目,明言:「寫作時,為求文章完整呈現,上列引文務請抄錄,否則扣分。」還是有粗心的學生,忘了抄錄引文,白白被扣分,真是可惜。

(6) 九十六年學測以「走過」為題,寫一篇文章。題幹上清楚說明內容必須包含:生活空間今昔情景的敘寫、今昔之變的原因、個人對此改變的感受或看法。寫作時,就不要只就一點發揮,應同時關照三個部份,缺一不可。

(7) 請看清楚是語譯題,還是擴寫題。譬如:指考曾讓學生擴寫《史記?項羽本紀》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原文。雖然考題是「擴寫」,題幹上說明希望學生以原有的材 料為基礎,掌握該材料的主旨、精神,運用想像力加以渲染。甚至還在史記原文之後,仔細加上一行「本題非翻譯題,請勿將原文譯成白話。」的提示,但不少學生 一見到文言文,就以為要將它翻譯成白話,又失去了好多分!

五、請務必斟酌幽默和輕浮的分界
考試是何等重大的事!有些學生在考卷裡滿不在乎地開些無聊且輕浮的玩笑,卻自以為俏皮,給人很壞的印象。譬如:提到外傭時,竟稱之為「黑鬼」、「黑奴」、「黑妞」等充滿歧視的字眼,或稱呼自己的爸爸為「我們家的那個老頭」便顯得輕佻無禮,給人沒有教養的印象。

六、應儘量避免一些陳腔濫調
譬如:
(1) 廢話贅句儘量避免。如「人人都喜歡追求快樂,當然我也不例外。」甚至演變成:「每一個人都有父母,當然我也不例外。」的讓人啼笑皆非的句子,
下筆之前,都請三思。

(2) 不要動輒跟人攀親帶故或用呼籲語詞:譬如「朋友!讓我們一起來努力吧!」或「親愛的朋友!難道你不想要有一個美好的家園嗎?」

(3) 倒裝句的使用請謹慎。譬如:「大家都應該注重環保議題,不是嗎?」或:「我們都希望國家強盛的,不是嗎?」等而下之變成:「誰會不喜歡可愛的孩子,不是嗎?」的雙重否定句,像是翻譯過來的句子,看起來相當滑稽。

七、不要過度仰賴成語
適度使用成語,可以達到言簡意賅的效果;但過度仰賴成語,往往會失去新意,缺乏吸引力。所謂「創作」,貴在創意,創意可以見諸結構、內容、精神、思想……,語言當然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八、儘量以故事譬喻,莫要強行說理
說理需要較多的經驗或知識撐起格局,年紀較輕者,缺乏人生閱歷,很難說出不同的創見,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或重複書上的說法,就失去寫作的意義。所以,平常請多注意周遭環境,多閱讀,並培養深思好學的習慣,才能建構深刻的思想。否則,寧可以小故事來凸顯大道理,才不致引人生厭。

九、平常多觀察世態人情,說故事時才會生動
故事的情節,需要合乎情理,不要危言聳聽;或意圖以死亡或撞車等戲劇慣用驚悚情節取勝。故事人物若要栩栩如生,對白的傳神是其中的竅門。而有一些合理或活潑對白的加入,或許可以稀釋版面的濃稠,帶來閱讀文章的愉悅感,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十、請勿因循補習班的陳套,隨意牽扯
補習班會提供考生背熟幾套以蘇東坡或屈原的遭際為主題且看似充滿哲理、文采又美麗的套式,傳授勾連方式,無論何種題目出來,以不變應萬變,胡亂牽扯。既是補習出來的,追隨者必多,很快便會在閱卷場合中被識破,這種現象,相當不可取。非但談不上創意,甚至惹人討厭,通常會被嚴重扣分。

十一、真誠的心意容易感動人
現今考場作文猶如說謊競技場,講實話翻為上策。在一片虛假的厭套裡,誠懇最容易被看見。

十二、切記不得在考卷上以任何方式透漏自身姓名
就算是虛構小說裡的對白或散文裡的真實稱呼都在嚴禁之列,否則以零分計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 學測 廖玉蕙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