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

        「媽媽,今晚有沒有特別想吃什麼?」最近下班前,經常接到女兒打來詢問的電話。四月醫院實習結束,在家準備七月國家考試的女兒負起所有的家事,從採買清潔、到烹調,一手包辦。同事聽聞都羨慕不已,除了誇我女兒很厲害之外,也感慨現在的孩子大半都不會做家事。

         記得有一回,與幾位校長聚會,一名校長感慨地說,老師認真與否,從教室的乾淨與否就可以看得出來,認真的老師連整潔打掃時間都會認真指導。另一名校長卻 說:那倒未必,有的老師很認真教學,但他(她)真的不會指導掃地,因為她的成長歷程也備受寵愛,都沒做過家事,又怎會教導學生?大家聽完都不免重重的嘆一 口氣。

        記得我剛上小學的第一天,父親便交給我一把掃把,我必須負責打掃一個房間,那把掃把是成長的印記,代表我的成長及責任的開始。從小到大,我從沒抱怨過要做 家事,因為在我家不論男女都有分配到工作,即使是一家之主的父親,也要下廚或者幫忙晾衣服,父母教我們的是:家裡的事,每個人都有責任要分攤。做家事便成 了一個習慣、一項認知及對家庭一份永遠繫念的感情。因此我對女兒的教育也是如此,我希望她們也有和我一樣的感受,在分攤家事過程中,緊緊牽繫著一家人的感 情。

         女兒剛到外地讀大學時,返家提到「有的同學連切個水果都不會,有的甚至連洗衣機都沒碰過,夠誇張吧!他們在家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什麼事都不用做耶!」

         「哇!那聽到你們會煮飯菜、洗衣服不是要佩服得五體投地了!他們一定認為你們很厲害吧!」聽我這一說,女兒搖搖頭:「不是我們厲害,也不是他們笨,是他們的父母沒有教他們這項大能力。」

         去年暑假,我接受對岸一所學校邀請,前去參訪順便洽談兩校交流事宜,暑假期間學校仍然有營隊進行活動,宿舍裡也有老師仍住在裡面,但我跟著該校校長到宿舍 時,仍被宿舍的髒亂給嚇到了,皺著的眉洩漏我內心的疑慮,「假日阿姨歇息,沒人掃地,所以比較髒,明天阿姨上班就會好好掃了。」我被校長的解釋給弄混了, 「難道學生不需要掃地嗎?」校長聽到我的問題,撇著嘴輕鬆的說:「阿姨多便宜呀!請阿姨掃就好了,學生不用掃,」這回答讓我決定不要交流,也明白他們的孩 子驕縱的原因,回國前我告訴她:「歡迎您帶學生到我學校參訪,看看我們的生活教育。」在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好驕傲!好驕傲!

         今天是國際家庭日,大家可能感慨於二成五的公主王子不做家事,也討論著要如何讓孩子做家事。或許我們該從自身先檢討起,是誰不讓孩子做家事?是誰忽略了這 項基本的生活能力?或許我們也該想想長輩是如何教我們的,不需要金錢、玩具的利誘,只要讓孩子知道那是家庭成員不可推卸的責任、那是愛家的一種表現、更是 生活的一個習慣;更或許就從這一刻起,不要分爸、媽、兒子或女兒,大家開始一起做家事吧!

   

【2011/05/15 聯合報】http://udn.com/NEWS/OPINION/X1/6337182.shtml
 
    

打掃清潔 助我保送升學
 
 
【聯合報╱李政達/科技大學體育講師(台南市)】
   

        教育部公布一項中小學生做家務調查顯示,約有二成五的中小學生不會幫忙做家事。筆者以為,自小若未養成熱心參與習慣,將來真的很難要求這些新新人類主動幫忙。

         以目前各大專院校積極推動的「服務學習」課程為例。要求大學生們一大早到校,協助校園裡的清潔工作。每個學期需集滿多少時數的「志工服務」,才能順利畢業。原本是立意良善,但許多學生卻深以為苦。特別是,那些從小就被父母親捧在手心,一切以升學為重的天之驕子們。

         筆者每學期訪視學生校外賃居處所,常會發現學生居住處所髒亂,浴廁異味撲鼻,學生卻處之泰然的案例。詢問為何可以如此?卻答曰:公用浴室,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用。

         父親自幼習武,筆者在國中階段即被帶到訓練場。父親把我交給教練的同時,也明確地規定──比任何人早到,比所有人晚回。艱苦訓練之餘,練習場的盥洗室、地板、鏡子、器材…打掃整理我都必須協助。資質並非頂尖的我,卻受益最多,也因此以優異的成績,保送體育科系。

         如今任教大專院校,辦公室的浴廁使用者眾,每逢髒亂時,在運動後盥洗前,隨手拿起清潔用具,刷洗一翻。為著,只是大伙使用時清潔舒適,自己看了高興而已。

         筆者常以自己為例,訓勉那些「服務學習」課程被當的學生。但真正聽得進去的,還是少之又少。

    

【2011/05/15 聯合報】http://udn.com/NEWS/OPINION/X1/633719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