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在高一6上課。在講到蘇轍說明壯遊的動機及理想那附近時,為了使課文活潑化,我舉例講了學識豐富的人,在面對壯麗風景時總會隨手作詩詞散文來與風景相輝映。其中有兩句話。忘了這兩句之前我說了什麼了,只是講完後,想想還頗有詩意,便把它湊成一句:
 
信手拈來一首詩,也襯風景也襯人。
 
由於最後一字「平收」,只好徵求上聯,以求符合「仄起平收」的原則。不過我回到家之後,再次回想這兩句,突然覺得改掉兩個字後會更好,如下:
 
信手拈來總是詩,也襯風景也襯人。
 
但是寫完之後卻發現,第一句好像是從某本書中來的。我不記得出處,就當英雄所見略同,若有重疊之處,請視我運用「點鐵成金」之術吧。
 
 
這句下聯,在下課時已有人寫了句上聯來找我。寫得也有詩意,可惜還差一點點,不是對得很工整。所以,我還在等待,愉悅的等待,等待學生再次捲土重來,創造出合乎此句的上聯來。
 
不知,誰能有此雅興,幫我對出上聯呢?
 
 
碧人  99/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