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釋義:

悼亡:晉朝潘岳喪妻,作〈悼亡詩」三首,後人因稱悼念死去的妻子為「悼亡」。
(引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悼亡」詞條

與悼念妻子有關的成語有鼓盆之悲(或作鼓盆之戚、鼓盆而歌)(出自莊子的典故)。

二、晉‧潘岳  悼亡詩三首

其一

荏苒冬春謝,寒暑忽流易。之子歸窮泉,重壤永幽隔。私懷誰克從,淹留亦何益。僶俛恭朝命,回心反初役。


其二



其三




三、唐‧元稹     遣悲懷三首

其一

謝公最小偏憐1女,自嫁黔婁2百事乖。顧我無衣搜藎篋,泥他沽酒拔金釵。

野蔬充膳甘長藿,落葉添薪仰古槐。今日俸錢過十萬,與君營奠復營齋。


註釋:

1.偏憐:偏愛。
2.黔婁:春秋時齊國高士,家貧,不求仕進,有高節。此乃作者以黔婁自比。



其二

昔日戲言身後事,今朝都到眼前來。衣裳已施行看盡,針線猶存未忍開。

尚想舊情憐婢僕,也曾因夢送錢財。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



其三

閑坐悲君亦自悲,百年多是幾多時?鄧攸無子尋知命,潘岳悼亡猶費詞。

同穴窅冥何所望?他生緣會更難期。惟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


以上原文、註釋摘錄自三民《唐詩三百首》。


四、北宋‧蘇軾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