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 更新日期:2008/12/23 04:09

〔記者楊美紅/南縣報導〕畫筆一揮妖魔退!

失憶少女陳姿蓉遭「鬼魅」纏身2年,藉由藝術治療,在繪畫中找到抒發管道,走出自殘陰影,並榮獲今年身心障礙者「金鷹獎」楷模。

現年25歲的陳姿蓉,家住南縣新化鎮,3歲時發生車禍,6歲開始出現失憶、失能症狀,連醫師也診斷不出病因;小學4年級時,家人發現她喜愛拿筆塗鴉,才發掘出她的繪畫天份,但其他科目卻是學過就忘,就讀啟聰學校接受特殊教育,畢業後踏出校門想在大學進修美術,卻因學科成績差,只能失學在家。

遠東科大校長王元仁從報章雜誌上得知後,決定盡力幫助失憶的姿蓉,帶著專攻藝術教育的趙嗣強教授登門造訪,在校內為她開闢專屬畫室。

陳姿蓉6年來創作上百幅印象派作品,不過2年多前,經常被惡夢嚇得魂不附體,直說有妖魔纏著她,要帶走最愛的趙老師、媽媽,醒來後哭鬧不休,恐懼蔓延下,姿蓉還產生自殘現象,讓人十分不捨;家人尋求民俗、宗教療法,也前往精神科求診,全都無效,苦無對策下,只好天天將她送到畫室。

趙嗣強以藝術治療為主軸,要求姿蓉畫出心中恐懼,妖魔鬼怪全在畫筆下現形,惡夢中的情節躍然紙上,瞭解恐懼的來源與來龍去脈後,趙嗣強不斷安撫、解釋,漸漸消除姿蓉心中恐懼,並創作「鬼鬼系列」作品,將不安化為藝術泉源。

趙嗣強說,姿蓉的藝術動力,有常人無法想像之處,雖然失憶,但對生活的美感追求,卻比常人敏銳,也讓她的藝術創作能不斷突破,大膽呈現各畫派風格,不僅用色大膽,連構圖也複雜,具立體派風格。

在臨床上,若病人表示被妖魔附身或被「魔神仔」騷擾,大多認為是精神病症狀,奇美醫院精神科主任林進嘉醫師表示,科學上的解釋是腦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而產生幻聽或妄想,病人會堅稱行為遭外力控制,無法自主,這時即需就醫治療。

林進嘉表示,陳姿蓉自小車禍產生失憶,還產生各種妖魔幻想,卻在繪畫中找到抒發管道,可說是成功的「繪畫諮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23/78/1bnt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