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抓抄襲這種經驗我有過。

記得幾年前曾改過非中文系的大一學生的作文。他們以為老師不懂網路,便放心的將網路上的文章複製、貼上的當成自己的讀後心得,殊不知只要一用google或雅虎等搜尋引擎,就能找得到他抄襲的內容(再加上老師又不是不知道他們的程度,哪可能寫得出這種文情並茂的文章啊!除非他是理工科系的文藝青年,而這種特殊人物,在平日必然是老師會注意到的焦點。)

學生都很懶,就算要抄,抄的都是排序第二、三個的網頁。(既然不想寫,當然就不會費功夫的找哇!當然是能隨便應付就隨便應付,如果找抄襲內容,還要花那麼多功夫及時間的話,倒不如自己動手寫還比較快!不是嗎?)如果全班只有一個這麼做,或許還查不出來,但只要兩個(以上)這麼做,鐵定抓得到,畢竟老師改作業可不是看到標題就下分數的,看過的文字都會有印象啊!我就曾因此而抓到好幾次抄襲,甚至有一次抄襲人數高達十幾個。

親愛的學生們,你以為只要不是抄排序第一的網頁內容就不會被抓到了嗎?老師可是比你有耐心,你看十個連結,我看二十個連結──就不信抓不到你!(這種行為令人生氣的原因就在於:拜託~~連這種根本不需要做功課,只要寫出自己真心的想法與情緒的「讀後感」都要用抄的,請問你還有哪些東西是你自己的?乾脆自動退學,別再念下去了啦!反正屆時你的學歷不過是廢紙一張,只能妝點門面罷了!不是嗎?)

碧人
======================================================
自由時報  2008/10/1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科技進步,有學生動歪腦筋,利用手機、MP3播放器加上無線上網等設備取代傳統的小抄,或者在網路上抄論文報告,老師防作弊方式也得跟著「升級」,甚至採學生的生物鑑識資料防槍手。

 

美調查 商學院作弊率最高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十月間的報導指出,商學院的學生作弊率最高,達五十六%,其次是工程學系的五十四%。但不論哪一個科系,學生作弊手法科技化,有學生將考試內容事先錄在MP3播放器或手機上,利用無線網路和隱藏式耳機互傳答案,這種耳機每副一百二十美元起跳,依傳輸距離、電池耐久度不同,最貴可高達六百美元。中國的大學聯考就曾抓到用這種方式作弊的考生。

 

網路上也有上百個專門提供寫作報告網站,可根據學生寫作風格量身訂做;相較之下,把小抄、公式事先輸入考試時允許攜帶的計算機內也就不足為奇了。

 

老師打擊作弊也得跟上時代,有的用反剽竊軟體如SafeAssign和Google搜尋檢驗學生交的報告論文是否「天下文章一大抄」。Turnitin.com網站專門蒐集數百萬筆學術報告、論文資料庫讓老師比對學生交的報告是否涉及抄襲。

 

防弊還包括驗證學生生物資料以防槍手。負責GMAT考試的美國研究生管理入學委員會今夏宣布將測試一套掌紋判讀系統,確定與試學生是本人。中佛羅里達大學和賓州州大則設置專門考試中心,學生的桌上有錄影監視,利用電腦完成考試,教室和電腦都經過設定封鎖網路連線。

 

也有老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設立「假網頁」提供「假答案」,學生有沒有抄襲,老師一眼就可看出來。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19/78/17w2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