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08-07-08 中國時報 【閻紀宇】

     在描述基本粒子及相關交互作用的標準模型(Standard Model)中,希格斯粒子是最後一個尚未證實的主要粒子,是物質為何具有質量的關鍵。198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雷德曼「尊稱」它為「上帝粒子」(God particle)。

     玻色子是一種遵循玻色-愛因斯坦統計(Bose-Einstein statistics)的粒子,包括膠子、光子、W及Z玻色子、介子等。希格斯玻色子得名自英國物理學家彼得.希格斯(Peter Higgs),他在1964年與同行提出對稱破缺(symmetry breaking)理論,建立「希格斯機制」(Higgs mechanism),解決標準模型中電弱力(electroweak force)的對稱性問題。

     電弱力(電磁力與弱作用力)由光子、Z玻色子、W+玻色子、W-玻色子4種粒子傳遞,但希格斯的理論預測還有一種玻色子,扮演類似「超導體」的角色,只參與弱交互作用,不影響電磁交互作用。如此才能解釋W玻色子與Z玻色子為何會有質量,夸克(quark)與輕子(lepton)的質量也是來自與這種粒子的交互作用,而夸克與輕子又是構成所有物質的基石。希格斯玻色子重要性不言可喻。

引用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9+11200807080039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