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2009/04/06

「很多小孩上課都軟軟地趴在課桌上,以為這樣比較舒服,但其實愈坐愈疲勞,坐正反而比較輕鬆、舒服。」即將在中正紀念堂教授品格教育課程的老師石璟臻表示。

石璟臻說,現在很多孩子,甚至大人,都坐沒坐相,站沒站相,走路則是拖著鞋子走,公共場所還會看到有孩子無視他人、橫躺在沙發上打電玩,「不尊重自己的身體,就不懂得尊重他人。」

因此,在針對5歲幼兒開設的品格教育課程中,石璟臻第一個要教的就是行走坐臥。她表示,從文化大學教授陳玉秀老師進行的「雅樂舞」研究發現,無論坐立,都要維持身體的「中心軸」,內收內夾不外擴,就能維持良好的體態。

「坐」其實也需要學習。石璟臻說,重點在訓練下盤有力,上半身則放鬆,就能坐得正,省力又不累,長大後脊椎也不會側彎。

「學武術對小孩的行走坐臥都有幫助。」桃園諾瓦小學的創辦人曾雅盈表示,諾瓦將武術納入小學的正式課程,學的不只是招式的比畫,而是要孩子練精氣神、定力,走路自然也就不會駝背,而能抬頭挺胸。

學會行走坐臥後,石璟臻還要教「說話」,她表示,現在流行「嗆聲」文化,小孩也常出口就罵,她會教孩子開口之前要「沈」,先想過再講,就會得體合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