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上課時提到「回文」這個修辭。前幾年網路上曾經流行一時的「回文」編寫大賽,所以順口跟學生提到:上網去查查看有沒有類似的回文句子或對聯。其實我只是隨口說說的而已,不過既然說了就要負責,為了怕他們沒有動力去查,還特地加了一句:「有查有加分喔!」當然,根據以往的經驗,「不報任何希望」就不會失望。但沒想到的是,班上竟然還有三個同學查出來給我耶!開心!不過找到的回文句子,卻非每個都那麼美或對得工整。但為了嘉獎學生的努力,所以還是放上來,聊備一格。有沒有人要共襄盛舉的呢?

 碧人 


以下是9710427宜醇查到的回文句子: (粗字體是我覺得不錯的句子)

⊙整句正念/反念不同 

人過大佛寺,寺佛大過人
僧遊雲引寺,寺引雲遊僧 

⊙整句正念/反念相同 

上聯: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碧人:這句真是經典啊!)
下聯:天雨飄花落花飄雨天(碧人:我覺得下聯對的不是很好,花不會從天上落下來吧?)
台北電郵通郵電北台(這句怪怪的。)
花蓮噴水池水噴蓮花 (碧人:出現神蹟了嗎?)
西湖靈隱寺隱靈湖西(碧人:靈湖?有這個地名嗎?)
內湖養魚池魚養湖內
內湖回填土填回湖內
頭城打砲王砲打城頭
大湖比目魚目比湖大
洛河飄香茶香飄河洛
山西落日時日落西山
中國山中有中山國中
南海滯留風留滯海南(碧人:這句勉強還可以。)
山西過路人路過西山
花蓮印刷廠刷印蓮花
碧潭清水崖水清潭碧(碧人:啥叫「崖水清潭碧」,倒念就不對了。)
中山停雲堂雲停山中
船上女子叫子女上船
馬下花香聞香花下馬(碧人:「聞香花下馬」可以理解,「馬下花香聞」是何意啊?) 

以下是9710438瑄汝查到的回文(全部是正念/反念都相同的句子,重複的有8個,直接省略了): 

西湖垂柳絲柳垂湖西(碧人:雖然看來詩情畫意,但「絲柳」是啥啊?)
山西會仙橋仙會西山
花蓮挽紗女紗挽蓮花
狂風暴雨夜雨暴風狂(碧人:這句不錯!)
天上龍捲風捲龍上天
內湖吹風機風吹湖內(碧人:風有那麼強嗎?沒有內湖牌吹風機!)
花蓮淨土適土淨蓮花(碧人:「適」是何意?)
酒好享同好同享好酒(碧人:「好」字重複了,敗筆!) 

以下是鬧場的,雖說是「鬧場」,可我覺得有些不太好笑~

蜜蜂採蜂蜜蜂採蜂蜜(碧人:果然是來亂的。)
美好包皮製皮包好美(碧人:落到下流了。)
情人欠錢借錢欠人情
床上客人叫人客上床 / 床下客人叫人客下床(碧人:這兩句異曲同工。)
倫敦床上人上床敦倫(碧人:同上。)
地下珠寶引寶珠下地(碧人:寶珠會自己跑啊?)
景美的內衣內的美景(碧人:通常不用虛詞,用「的」就弱掉了。且稍微不合理兼掉到下流去!)
嬌蘭含壤泥壤含蘭嬌(碧人:不懂。細思之,落到下流!)
小三看妹妹妹看三小(碧人:用疊字一樣弱掉了,且此疊字並無多重意義。)
山東中正路正中東山
春逢冬霜溶霜冬逢春(碧人:這句不錯!)
冬訪秋楓落楓秋訪冬(碧人:「秋訪冬」?時序倒帶了嗎?)
中庭含羞草羞含庭中(碧人:「草羞含庭中」啥義?尤其是那個「含」字。)
東山飄雲海雲飄山東(碧人:同上,「海雲」是啥?)
夏去秋來快來秋去夏(碧人:?)

 以下是9710437均鴻找的回文句子:因為與瑄汝完全相同,所以完全省略。 

P.S.宜醇找到的句子整體而言比較棒呢!所以,真正寫的好的「回文」並不多見呢!以後有類似的再放上來囉!(乾脆探究一下緣起或是把古人的遊戲詩詞放上來好了,權充示範。計畫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