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原PO文:

老師我有問題啦
打給妳看喔謝謝:D
這題我覺得答案很奇怪欸
Q:下列是四位同學的座右銘,根據推測,何者最不合理?

A.揮鞭萬里赴戎機,效法木蘭列巾幗--希望操戈殺敵,報效國家
B.四時讀書樂無窮,不怕屋陋身又窮--是一個能夠安貧樂道的人
C.治國安民一良馬,不怕死也不愛錢--願做一名與世無爭的販馬商

有一些我沒問題的選項我就不打了喔!!
但老師答案實在是太扯了
如果是A或B我都可以接受
但答案是C欸!!!!!!!!!!!!未免太扯了吧=ˇ=
可以盡快跟我解釋嗎禮拜六就考試了拜託
而且拜託詳盡一點不好意思喔

下一題我也覺得很奇怪=ˇ=

下列成語何者用運不當?
A.辯論會中都虧他"舌燦蓮花"的表現,才得以穩住陣腳
(舌燦蓮花現在不是已有貶意了嗎?)
B.這家飯店,從前門庭若市,今日風光不在再,生意冷清蕭條,有如"曇花一現"
答案是B欸為什麼????

老師猛虎出柙的柙是什麼意思?關牠的籠子嗎?
還有縞素和心有鴻鵠是什麼啊?
心有鴻鵠和心猿意馬不一樣吧有題答案說這兩個詞是近似詞欸!!!
不知凡幾是不知道有多少個的意思嗎?

還有老師有一句話的修辭我怎麼看都看不懂

"當我還是小松鼠的年齡"這句是譬喻我知道
但我真的完全不知道從何看起
還有"期盼是一回事,現實又是一回事"為什麼是排比不是映襯

老師趕快給我解答喔謝謝:))))))))))

by sj50

親愛的心郁,實在是太晚回答了。所以應該幫不上忙。(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啊!)

1.第一題答案是C沒錯。還記得「良馬對」嗎?「良馬」比喻人才,所以絕對不是立志作販馬商。

2.第二題答案應是B,因為「曇花一現」是指出現一下子馬上就沒了。不能用來解釋昔日風光,今日蕭條的今昔轉變,至少我看不出這家飯店的生意有立即性的變化,可以在一夕之間翻轉。至於「舌燦蓮花」,雖然現今用時有貶意(批評人華而不實,只會動嘴皮子的意思),但在辯論場上要穩住陣腳,靠得就是嘴皮子,即使你沒啥料,但至少現場辯倒對方,在之後才能有機會扳回一城。

3.猛虎出「柙」:有沒有看過鬥牛?老虎凶猛躁動,但是柵欄圍住他,所以他衝不出來,可是只要柵欄一搬開或鬆動,猛虎就會衝出來啦!

4.縞素有兩種意思,本指白色的絹,後引伸為白色喪服。

5.鴻鵠是大鳥。通常用來指某人心有大志,此大志便稱為「鴻鵠之志」。若「心有鴻鵠」後面沒有「之志」兩字,那他便是用了「孟子告子篇」中的典故,指某人雖然耳朵在聽人說話(或是上課),但心裡面卻想著有大鳥要飛來,打算拿弓去射牠,根本就是心不在焉,表面上在聽課,心裡卻不知神遊到哪裡去了,所以跟「心猿意馬」、三心二意詞義相近。

6.不知凡幾的「凡」是指總數,不知總數有多少個,就是不知有多少的意思啦!

7.小松鼠的年齡,應是指小時候吧,沒有前後文很難看得懂,我猜測應是以小松鼠來譬喻幼年活蹦亂跳、好似過動兒般靜不下來的年齡吧,大概3-5歲。

8.為何是映襯?「是一回事」字句重複,第二個判斷的條件是:這些都是某人對某事發展的理解。用不同的角度去講同一件事,所以是排比。我對「心想事成」的期盼是一回事,但是事實上我會不會每件事都心想事成呢?在現實環境中,不會每件事都這麼如意。所以說「現實是另一回事」,因此「心想事成」這件事放在個人的期望中,是每件事都能如自己心意;放在現實中,則是不見得。若是映襯的話,通常有「對比」性質,期盼與現實一定是對立的嗎?他倆也不是相輔相成的條件,不能夠烘托出主角啊!所以不是映襯。

以上,簡單答覆,雖然有點太遲了。(如果真的這麼緊急,下次留言後,傳個簡訊給我,提醒我盡快回覆急如星火的問題。)
另,為了避免有人有類似問題,我把你的問題改PO在我的網誌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