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副刊╱馮翊綱】2008.08.05

二十多年前,我兩度考不上大學,難得就此事與我談談的老爸,說了:「你不上大學,爸爸就辛苦了,得找關係,給你介紹工作,說不定得照顧你一輩子。」我不解,回問道:「那我要是上了大學,難不成你就不管我了?」爸說:「那當然,連大學都考不上,恐怕是生存能力不夠,這要怪爸爸,沒生好你;但是,大學畢業,你愛去睡火車站我都不理你!能力明明夠,卻淪落睡車站,一定是懶,誰要管你。」

那一天,我就醒了過來。

覺得家裡應該罩我,給予優渥的生活,是幻覺。覺得學校應該為我負責,保障日後的發展,是幻覺。覺得社會應該熱切歡迎,提供我優厚的條件,更絕對是幻覺!

我醒著學藝術,醒著搞創作,醒著經營劇團,這和某些外行人猜想「搞藝術的都與現實脫節」不吻合。也許這麼醒著,很難迸出傑作,但是,卻也能避免執迷,走進外人不懂的死胡同。醒著的劇場人,知道作品與觀眾的相互依存關係,而不是公關與補助的不當聯想。醒著的創作人,至少能為自己與同行的夥伴,謀一份吃飯的工作,不至於睡車站。醒著的人,知道什麼是為所應為,腿長在自己身上,每一步都該自己使勁。

一個在網路販賣盜版影片的人,被逮之後,還抱怨:「我只是個底層小市民,我又不是存心欺騙,很多之前的買家也都沒有說什麼。」曾幾何時,底層,是卑鄙的等義詞?小市民,等於可以鑽漏洞?有人願意吃悶虧,是縱容繼續犯罪的藉口?但願M型社會之說,是個普遍的幻覺,但有人身陷幻覺底端,卻怪罪時代、社會,不願自救,何以致此?

我那些要好的同學、童年的遊伴,許多不曾念大學,但是他們多半也醒著,為所應為。凡有一技在身,沒聽他們抱怨窮。

二十年過去,我們這些當年上大學很難的人,當了家長,夥同一些掌控權力與適當方法的人,把大學錄取率撐成了百分之百!於是,按照老爸與我談話的邏輯,人人皆可去睡火車站。

但是真的人人甘願睡車站嗎?當然不是!他們怪罪研究所數量不夠,很多的好工作,被那些碩士、博士以及「有關係」的人占了位置呢!

*引用網址:
http://udn.com/NEWS/READING/X5/445612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