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整理各班寒假閱讀書單,有些人的書單很明顯是重讀之作。在懷疑是因偷懶還是沒時間還是真心喜愛而重讀的情況之餘(雖然我還是接受了他提交的書單,即使我明明希望能拓展閱讀廣度),以及趁著假日順便在網路上亂逛,看看有無好文可以提供給學生之時,竟然讓我看到了這篇網誌:
 

什麼書讓你,讀再多遍也不厭倦?  (原載2005年12月11日【開卷】周報)

 
說實話,我是個閱讀廣度滿大的人,但缺點便是某些書讀後便不會再回頭看他了。以休閒書為例,我重讀機率較高的是「哈利波特」,原因自然不難想像。每年都會有一部新的「哈利波特」電影出現,所以看完電影,不滿電影情節又剛好有時間,便會把家中所有的七部哈利波特重讀一次。(第一二三集我有英文版喔,可惜只翻了三頁便束之高閣了。)以專業書為例,重讀率最高的其實是論孟(其次是教科書所選古文),這當然是為了備課囉所導致的結果囉!也因為每年都要找最新時事,以便最短時間內講解完論孟內容,部分較有疑義的內容就必須多方參考各版本的書籍。雖然如此,每當我遇到某事而有些感悟或感慨時,總會讓我聯想到論孟中的某些語錄,倘若因年代久遠而記不清時。便會執著的翻閱四書,直到找到記憶中的那一則才甘心,或許也正因為它能與個人的人生經驗相呼應,才成為我回顧率最高的書籍吧。
 
你呢?
 
什麼書讓你,讀再多遍也不厭倦?
 
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