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更新日期:2010/12/04 08:36 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美國加州摩諾湖發現新生命型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表示,這是「期盼中的一件大事」,可能代表地球上有過不只一次的生命起源。

 
李家維指出,目前科學界對地球生物的起源有兩派說法,一派認為生命是由地球的海洋中演化而來,另一派則認為是外星生命來地球「播種」,繁衍至今。不管是哪一派,由目前地球上生物的化學性質相近來看,現存生物可能屬於同一次生命起源。但許多科學家都會問,為何生命只從海洋中成功演化一次,或外星生命難道也只有一次在地球「播種」?

 
以目前對生物的了解,「地球上的生命本質都一樣。」李家維解釋,其共同結構都是由碳分子構成的有機物組成生命、遺傳物質的DNA雙螺旋分子都是右旋、有二十種胺基酸構成蛋白質,並以磷做為DNA骨架、磷酸根調控細胞生理活動等。

 
李家維表示,若能找到含左旋DNA雙螺旋分子的生命,或者由矽取代碳的位置,構成細胞分子骨架的細胞,對我們來說都是「異形生命」;可能和我們認知的所有生物「不同源」。

 
他表示,初步看來,NASA發現的細胞可稱為「異形生命」,是被「熱烈期盼」的研究成果;證明地球上可能有過不只一次的生命起源。

 
李家維說,以現在對生物的了解,砷是一種很毒的物質;砷和磷在周期表屬同一範圍,有類似的分子結構,可以使用和磷相同的管道進入細胞、並且將之取代,但卻無法發揮磷的功能,因此會「毒死」細胞。

 
但這一次發現的微生物,可用砷來取代磷,李家維說,這種細胞不只可以在不含磷的高砷濃度培養液中生存,甚至在細胞的DNA裡也發現砷。他表示,雖然還未檢驗砷是否為這種生物DNA裡的成員,但看起來可能性很高。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林立虹說,摩諾湖屬於內陸湖泊,鹽量高、湖水偏鹼,又從岩層深部淋溶出高濃度的砷,不適合大部分生物生存。藉由這次的發現,我們對生物的認知將更寬廣,並了解建構生物的材料可能與我們的認知不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4/2/2icp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