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彥勳今年打入了溫布頓網球賽前八強,是十五年來亞洲第一人。他的成就在台灣社會引發了有趣的討論。他過去全靠自力更生及百折不撓的堅毅精神,即使募款不順也從未喪志過,所以有些人難免會質疑,政府以前是否應對他有重點培育。

 

其實老百姓有時不僅希望把公眾資源投入在少數傑出人士身上,在民主社會裡大家普遍希望多用公眾資源來減少自己的負擔,例如健保是台灣人很喜歡、卻不願意付 代價的好東西,人民期望政府能減少浪費,同時控制醫療成本,但是低成本與高品質經常是一種抵換(trade off)的關係,百姓付費愈低,醫院及醫生的誘因也愈低,這是二代健保難以通過的原因。

 

在選舉時候選人最會利用老百姓不想負擔,卻要享受公眾資源的心理,為了引誘選票,會以各種福利為訴求,久而久之百姓就會習以為常,以為福利是無本的,但是 這種狀態不可能永續,因此「我們對政府的合理期望該是多少?」是個非常值得探討的問題,畢竟政府施政必須符合人民的期望,而後果最終還是老百姓自己承擔 的。

 

政府存在的價值,應是提供人民自己無法提供的服務,例如法律及規章的制訂、社會秩序及國家安全的維持。不論納稅者的負擔多寡,某些政府的服務,讓大家有同 樣的享用水準,例如國防,但是多數的政府服務卻是享用不均的,例如常生病者使用健保愈多,因此大家會希望自己負擔少,相對的自己的享受就多了,所以各種利 益團體會遊說政府做對他們有利的事。

 

民主政治可以永續的先決條件之一,是百姓有利他的情操,大家不會競相以鄰為壑,即使在他人會獲益較多的情況下,也會願意負擔較多的成本,這樣比較容易達到 社會共識。人民的自制及自發是民主可以永續的第二個先決條件,如果大家都有要別人來負擔自己享用的心態,長久之後會有兩個很壞的後果。

 

第一是上下交相賊。由於政治人物會利用選民「俗又大碗」的心態做浮誇的承諾,最終將造成政府債臺高築,老百姓為了圖利自己,就不可能有效監督及約束政府, 而當對政府的制衡力量不足時,政治人物就可以上下其手圖利自己了,這就是希臘發生的狀況。希臘人民長期享受高福利,最後讓全球金融危機戳破了早就無法持續 的政府福利泡沫,國家破產後,要靠歐盟及國際組織的協助,才得以苟延殘喘。第二個後果是當老百姓過度依賴政府時,會失去自力更生的能力,歐洲國家有一個普 遍的現象,失業補助非常大方,降低了老百姓的工作誘因,人民在政府破產時也已失去了工作能力。

 

足夠的自制及利他的情操才會促使政府持續進步,只要有幫助別人的心,我們就會願意多負擔一點。如果有足夠的自制,國家的財政就會健康,候選人也不敢隨便討好選民,人民也會認真監督政府,同時維持了自己的競爭力,這種利己利人的結果需要大家觀念的改變。減少對政府的依賴之後,我們反而會有足夠的資源吸引優秀 的人才為大家服務,在百姓嚴格的監督之下,政府就會持續進步,產生一個永續的良性循環。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所教授)

 
【2010/09/14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84739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