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副刊  2008/09/22

文/子鏡 圖/chien

 在一片講求專業的呼聲中,擁有別人所沒有的能力或證照顯得相當重要,地位也在無可替代的情況下推升不少。可是,權利與義務是相對的,權力的背後有無形的約束與要求。因此,所謂無可取代的「十里揚州路」,小心演變成變相要求的十面埋伏。

 專業回報以自由

專業的特點就是自由自在,做決策的空間很大,行事風格自創,長官不干涉,同事不阻攔,計畫推動沒有障礙,充滿信心與暢快。可是,往往不是環境,而是心境,讓崇高的地位瞬間跌入深谷。

舉例來說,小楊專長伺服器系統的管理,當初以專業能力獲聘,進入單位後如魚得水。兩年後單位縮編,其他人無條件優先外調,他卻無法享受相同的待遇。小楊的太太在台中任職,他想從台北調去團聚,他服務的單位雖不好拒絕,卻除了要求他自行參加甄選外,還得先行訓練好接手的人才同意他離職。從此,小楊一改昔日侃侃而談的意氣風發模樣,心情大受影響,因為在他的甄選日期尚未明朗之前,新年度的主管職務已經被更換了。

 專業不陷入偏頗

專業是相對封閉的領域。專業團隊活動的空間與談論的話題難免自我設限,聊的多半圍繞在業務或活動的規劃,談的也以合作方案為主。對於彼此真實的面貌,倒像包了層保護膜似的,甚少探入內心的世界,關心的多半很外在的東西。

可以說,專業人士與一般人處在一種疏離的狀態,多從「我」的角度看世界,少從人的觀察過生活。所以,往往在碰到一些挫折時,在別人看來沒什麼,他卻鑽入死胡同而出不來──情緒之流被專業壟斷,銜接不起來。

 專業要承先啟後

專業工作看似熱鬧,其實孤單。肯定有時不從同僚,反而來自一些初入職場的新手。他們多半沒什麼地位,也很難受到公平對待,因此最能忠實反映內心的感受,以及專業所給人的印象。

畢竟職場新鮮人的生活經驗不夠廣,關心的面度也不夠深,因此很容易感覺受到委屈,卻又礙於身分不便聲張;當然也很容易受到感動,尤其在別人給予一點小惠時。

 專業最終回歸自我

專業,在某種層面是引導人們走進自我的深層,激盪起不願面對的挫敗經驗,像故鄉向久別不歸的異鄉遊子招手一樣,聲聲呼喚。

在專業的領域,一舉一動都是有目的性的。因此,雖名為專業,卻要求全方位。一旦回歸自我,看見挫敗,越過障礙,專業的旅途就會平順愉快,不致遭龐大的壓力與洶湧的情緒掩埋。

總之,只要越過自我障礙,專業的路將愈走愈寬,縱使前方「兩岸猿聲啼不住」,仍舊會看見「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暢快。畢竟,「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專業是在精益求精的歷程中示現個人風格,既是全方位,也是全人的。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sep/22/today-work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