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班親會結束了,心情,做個整理。

       這個禮拜為了處理班上事務、班親會的事前準備工作等,連著好幾天像個陀螺似的,一直忙得團團轉。雖然如此,但心裡卻對這陣子學生的表現頗感欣慰。過程便不贅述了,雖然學生的表現並沒有很完美,但是與之前的表現相比,他們已經很懂事、很理智的了。十幾歲的孩子,血氣方剛的年紀,如何能要求他們壓下心中的激烈情緒?尤其平常屬於激動派的人物,要求他理性的進行溝通,而不表現出情緒化的反應,又是何其難?但是他們做到了。懂得暫且壓下,努力「心平氣和」的面對事情,即使最後仍有「凸槌」,但仍讓我覺得表現的很棒。

      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我發現班上同學逐漸自動自發的維持班上的整潔、秩序,連平日三催四請,常常偷懶的「小子」們,也認真的在做事時,一方面肯定幹部在這方面的努力,另一方面也讓我感受到他們實踐「不讓外在環境影響讀書心緒」這個目標的努力。雖然從未與之商談,不能確認他們改變行為的真正心意,或許他們不想因自己未做到例行工作而得「浪費時間」聽導師叨念兼補做,進而影響讀書的心情;或許他們真正體認到拼升學之際,也得要有效率的完成例行工作,而非變成一個書呆子,將來適應不了社會;或許是到了高三之後比較自由了,所以自動回饋給導師,讓導師沒那麼的「勞心勞力」.................不管如何,還是讓我覺得他們變得懂事了。

      班親會前徵求志工時,雖然在意料中的知道不會有太多人來應徵,但在祭出「利誘」之法後,仍遂我心願的徵得了志工,甚至私下還多了好幾名志願者。到了班親會當天,雖然不如預期流程的開始與結束,但在事前準備時,同學們認真負責的為迎接客人的準備,我都看在眼裡。即使實際上我忙其他事務忙得要死,但同學們,你們的表現,我都有注意到。所以,飲料不會少你一份的啦,放心!

      班親會當天雖有許多突發狀況,導致後續還要繼續花時間處理。但在下午回學校拿東西時,發現班上有一半的人還留在學校──讀書,就覺得我們班是有希望的。很早以前,許多老師便認為「1班是有潛力的班級」,然而對照二下與暑輔時的表現,雖然我心中存著希望,卻不敢帶有太大期望,深怕期望太高,屆時不如預期時,失望更深。但在開學三個多禮拜後,看著班上同學逐漸的進入正軌,在各方面越來越自動自發的「整理自己」,便又讓我升起一絲「他們的潛力應該要發揮出來了」的希望。當然,全班四十五人,不可能全部的人都能跟上這樣的步調,或能如此的「自動自發」,但只要大家齊心協力,並且不忘拉跟不上的同學一把,我相信「全班表現是本屆最優」的殊榮將會蒞臨。畢竟,高二時的班際排球比賽,我們班可是號稱「掛著社會組名號,其實是自然組」、「隱藏在普通班裡的體育班」啊!

      所以,雖然兩年多下來,身心疲累到好像快要彈性疲乏的地步(沒辦法,我就是這種認真到要過勞的龜毛個性),但看了同學們的表現後,我怎能罷手放棄?又怎忍對那些跟不上的孩子放手?似乎,又有了繼續帶大家往前衝的動源了。(說「源」而不說「力」,在於「力」有耗盡之時,而「源」則能不絕的釋出。呵~這是我對文字的計較與堅持。) 

       家長們,請別太過擔心,孩子們很努力的。截至目前為止。

碧人  寫於班親會結束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