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透華盛頓3日電)科學家分析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船蒐集到的資料並於今天表示,水星表面的形成,火山活動扮演重要角色。NASA太空船今年1月飛越最接近太陽的行星水星。

 汽車大小的信使號(MESSENGER)上7種科學儀器也傳回水星磁場,與密度極高的水星在萬古期間縮水幅度比預期更多的資料。

 信使號開始解出水星某些秘密。水星飽受太陽烤炙,直徑約為地球的三分之一,體積比月球稍微大一點。

 1975年,最後一個飛越水星的水手十號(Mariner 10)太空船傳回影像顯示,水星地表大都是平緩的平原。

 但是科學家一直在爭辯這些平原是否為火山活動所造成,或是太空岩石撞擊水星後的碎片回落在地表上形成。

 根據羅德島(Rhode Island)普羅維登斯(Providence)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 )地理學家海德(James Head )的話說,信使號1月14日飛越水星拍攝的影像提供火山活動在水星地表形成上,扮演重要角色的有力證據。

 海德說,根據影像中的地表特徵,劇烈及大規模火山活動可能是巨大的岩漿流及劇烈的火山爆發。

 他估計火山活動發生在30-40億年前左右,並補充說沒有證舉顯示火星地表上有持續性的火山活動。中央社(翻譯)

20080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