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高中假期閱讀推薦書單備選書目時,其實我本想推薦《騎牆孔子:馮道》(林永欽著,萬象圖書。)這本書,可做為上〈廉恥〉時的參考資料或延伸閱讀書目,可惜此書絕版了(現在可能只能買到電子書了),市面上與之相關的是較晚出版的《五朝宰相:五代十國裡的馮道》(姜狼著)。

記得以前上〈廉恥〉時所得資料是說馮道有安樂老、不倒翁之稱,未見其有此二書中所言的「騎牆孔子」之稱,不知這是否為現代才給予的評價,且「孔子是騎牆派乃人們對其中庸之道的誤解」言論的文章,及姜狼在人民網專欄亦提及「騎牆孔子」一語,我懷疑「騎牆孔子」是中國興起國學熱潮、各家淺白解讀經典後所產生的評價。

至於為何會知曉《騎牆孔子》這本書?是昨日高一選修課討論余秋雨〈歷史的暗角〉這篇談小人的文章時,良昇老師友情提供的延伸閱讀書目。雖然馮道在此文中只出現幾次名字與小人評價,余秋雨對其著墨不多,但架不住高一生比較認得他(的名字)啊!雖然令人哀哉也僅是認得他而不能聯想到已上過的〈廉恥〉這篇罵小人的課文(先備知識未善用)。

我覺得如果没有進度限制的話,我很想把〈廉恥〉、《論語.論君子與小人》、〈歷史的暗角〉及「職場防小人」、「防小人風水\方法」相關選文(博客來有本書《做人,要夠狠:不懂防小人,你就準備被陰到死!》)包裹起來上,用翻轉討論(定義or評價異同比較/古法今用的可能性/存活的技巧/民俗迷信等)的方式,想來應該會很好玩!

#書籍推薦 #私書評 
#揣想如今實現性不高的教學計劃總覺得少有人會買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筆記 教學設計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