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解構    洛夫

 

最近我寫了一系列的「古詩新鑄」的創新作品,冠以總題〈唐詩解構〉,乃我個人創作的一項實驗工程,一種謀求對舊體詩中神韵與特殊魅力的釋放的企圖。我不是戀舊,更無意復古,而是希望從古舊的東西裡發掘潛在的美,一些久被忽略未曾發現過的美。首先選出一些我最喜愛,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唐詩,都是名家名作,包括杜甫,李白,王維,李商隱,孟浩然等大詩人的作品。我的做法是盡可能保留原作的意境,而把它原有的格律形式予以徹底解構,重新賦予現代的意象與語言節奏,而蛻變為一個新的生命。我這麼做用意無他,旨在使古典詩歌的藝術生命在各種不同的解讀,詮釋,與重構中得以不斷成長,不斷豐富,以證明詩歌藝術的永恆性。

 

1.登幽州台歌

原作: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陳子昂

 

解構新作:

 

從高樓俯首下望

人來

人往

誰也沒有閒功夫哭泣

 

再看遠處

一層薄霧

漠漠城邦之外

寂寂無人

 

天長地久的雲

天長地久的阡陌

天長地久的遠方的濤聲

天長地久的宮殿外的夕陽

 

樓上的人

天長地久的一滴淚

 

 

2.送孟浩然之廣陵

 

原作: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李白

 

解構新作:

 

檣帆遠去

帶走了黃鶴樓昨夜的酒意

還有你的柳絲

我的長亭

帶走了你孤寒的背影

還有滿船的詩稿和離情

 

孤帆越行越遠,越小

及至

更小

及至一隻小小水鳥

橫江飛去

 

再見,請多珍重

小心三月揚州的風雨

還有桃花

 

3.竹里館

 

原作: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王維

 

解構新作:

 

獨自坐在竹林裡當然只有一人

一個人真好

坐在夜裡

被月光洗淨的琴聲裡

 

他歌他笑

長嘯

如鷹

 

這是他唯一的竹林

唯一的琴

唯一的月色

唯一的

儲存在竹節裡的空無

 

4.鳥鳴澗

 

原作: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王維

 

解構新作:

 

剛拿起筆想寫點什麼

窗外的桂花香

把靈感全熏跑了

他閒閒地負手階前

 

這般月色

還有一些些,一點點……

 

月亮從空山竄出

嚇得眾鳥撲翅驚飛

呱呱大叫

把春澗中的靜

全都吵醒

而他仍在等待

靜靜地

等待,及至

月,悄悄降落在稿紙上

把光填滿每個空格

 

5.宿建德江

 

原作: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孟浩然

 

解構新作:

 

與月最近?

還是與水最近?

我把船泊在荒煙裡

 

與水近就是與月近

與月近就是與人近

而更近的是遠處的簫聲

 

我在船頭看月

月在水中看我

江上有人抱著一個愁字入睡

 

 2012/2/23 洛夫〈唐詩解構〉 /聯合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洛夫 唐詩解構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