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張光斗】   2012/6/13

他們居然推選出年紀最小的他為該會的「會長」,理由很有趣,卻也極合理,就是要交付他一個巨大的任務——得負責將他們在百年後的骨灰背回山東菏澤去!

請問你(妳)今年幾歲?十五?十七?二十?二十二……

每天面對叨叨絮絮的老師,枯燥無味的教科書、喋喋不休的父母、前途茫茫的就業路……你可曾給過自己作夢的機會?

父親回鄉被謀害
年僅十三便逃亡


圖/蘇意傑
乾脆我把時間再往前挪一點,十三歲!十三歲才剛念國一,頂多國二,那個年紀更單純些、更傻一些,也許作過的夢會比較不一樣!比方說,立志做老師(爸爸說,可以有寒暑假出國旅行)、電腦工程師(媽媽說,賺錢多),或者夢想去非洲打獵(電影上看到的)。

如果,我來說一個故事,故事的主人翁在十三歲時只會夢想到可以回家,只夢想著與親人團聚,你一定會立刻在鼻子前面揮揮手,不屑地說:「肯定又是阿公那個年 代的陳舊故事,沒什麼好聽的!」那麼,我再點你一下,這個主人翁後來都是鑽在墳墓堆裡拾掇他的夢想,如何?你又怎麼說呢?

哈!似乎有點趣味了,對吧?好!來聽他的故事——高秉涵。

你可曾看過《水滸傳》的小說?沒?那電視劇呢?一群造反的土匪與昏聵的朝廷官兵惡鬥、潘金蓮、武松打虎?嘿嘿!有印象了吧?沒錯!高秉涵,一位現年快八十 歲了,可是依舊耳聰目明,手腳敏捷的現任律師,而且律師樓就設在台北火車站前面的大樓裡。他,就出生在《水滸傳》故事的誕生之地——大陸山東的菏澤。

高律師在十三歲時喪父,他的父親為了回鄉替九十高壽的爺爺過壽而被謀害。(當時正是國民黨與共產黨惡鬥的年代,據說,他的父親是被同時穿了兩黨軍服的大漢 拖出去幹掉的!可見《水滸傳》的老鄉早就玩慣了爾虞我詐、烏賊吐墨的把戲了!)自此之後,還沒來得及長大的高律師開始了逃亡生涯,因為,他家背著的「國民 黨印記」比較強烈啊!

不怕麻煩不怕苦
一言九鼎能實現

當了少年兵的高律師,跟著部隊一路顛簸來到台灣,離鄉背井,思念親人的折磨自是苦不堪言!後來,當年與他一起逃到台灣來的兩百多位山東菏澤老兵組成了一個 「菏澤旅台同鄉會」;這群《水滸傳》裡的土匪(其實應該稱呼他們為「綠林好漢」才厚道點!)後代們都是天才,他們居然推選出年紀最小的高律師為該會的「會 長」,理由很有趣,卻也極合理,就是要交付高律師一個巨大的任務——得負責將他們在百年後的骨灰背回菏澤去!

偏偏高律師就將此託付當成了畢生的志業與夢想,他真的樂此不疲地承擔下來了!

數十年過去,自兩岸開放探親之後,高律師前前後後已經背了一百個以上的骨灰罈回山東!你想想,175公分高,44公斤重的高律師,每回要背每個起碼十公斤的骨灰罈,總計三個,踉蹌歸鄉;這份有形無形的重量,是要靠多少的毅力與決心才能完成?

再說了,每次過海關,上飛機,他都可能要遭遇各種不同的刁難與考驗!有一次在機場,一個罈子摔破了,他當場要分毫不少地將散落的骨灰撿乾淨;有時,海關還會懷疑他在私運毒品。

尋找骨灰的工程也很浩大!申請每一份骨灰,僅是繁複的手續就要令一般人打退堂鼓;高律師每次平均要親自出入全台灣各地機關衙門達五、六次之多。

某一回,他跑到花蓮山區的公墓去取骨灰,碰巧遇到了大雨,他被困在山上,躲在亭子裡蹲了一夜,結果,第二天一架直升機救了他。

原來,古早的《水滸傳》裡,綠林好漢的「一言九鼎」,今天依然健在!原來,《三國演義》中形容關公的「義薄雲天」四個大字,今日仍可在一位長者的身上讀到!

山高水遠回鄉路
哪門子志業夢想

2012年的四月天,我有幸跟著高律師走了一趟山高水遠的回鄉路。我們下午一點隨著他,搭乘國光號由台北車站出發,前往桃園機場。

雖然已是直航了,我們在山東的濟南下機,轉乘汽車夜奔菏澤,穿梭在漆黑的高速公路三個多小時後,才於深夜一點進了菏澤。

我實在不敢想像,當年尚未三通,還得從香港轉機,這對年邁的高律師來說,是何等繁重的任務?這是哪門子的志業與夢想?

這一趟,咱們此行的夥伴曾慶瑜替高律師分勞,將其中之一的骨灰罈抱在懷裡,直到菏澤;高律師只要顧著另一個罈子就成了!所以,高律師說,這是他最為輕鬆的一次旅程。

雖然夜深露重,我們一行在菏澤昏暗的街燈下進了一家豆漿店,端豆漿的服務員立刻就認出了高律師,稱他一聲「高會長」!然後,從旅店開始,到第二天遇見的司機、老師、小學生、大學生、官員……竟然都認得高律師,對他的崇敬與尊重,完全可以自他們的眼神、動作裡流露出來。

我這才明白,原來台灣民眾不太有興趣知道的高秉涵故事,早在他的故鄉發酵到某一個程度,這個故事絕對不比「義賊廖添丁」的血淚少,也不比「瘋女十八年」的苦難遜色!

也許,用不著等到十年二十年之後吧,就算今日,如果有人把高秉涵的故事拿出來說,說是一個怪咖把背著同鄉的骨灰回鄉作為畢生的夢想與志業,難保不會有人說:「那人頭殼壞去!」

你呢?你怎麼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