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仿「始得西山宴遊記」之「未始/始得」結構。)

 

曾經,有朋友問我:「奇怪,我怎麼從來沒看過你發脾氣耶!你難道都不會生氣的嗎?」提問的時間點是在他氣急敗壞的發表了對某人的深痛惡絕,發現自己容易被激怒之後。

我笑笑的回應:「會啊,怎不?可能是壓抑慣了吧。畢竟我生氣的對象又不是他,何必遷怒?我習慣就事論事。而且我喜歡笑臉迎人,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嘛!」慣常的四兩撥千金。


偶然間被朋友這麼一問,我才驚覺,在外頭我的確很少發脾氣,就算心裡不舒服或是真的火大,也很少表現出來。頂多就是不理人而已。朋友的這個問題類似之前他曾問過的:「我好像很少聽你說『那個人很美那個人很醜』耶!」這類的問題每每都是在他滔滔不絕的評論、發洩,而我靜靜傾聽偶而給點意見之後,所提出來的「新發現」。

姑且不論美醜問題,說到脾氣,根據他人看法:我也是倔人一族。但是我溫吞慣了,所以就算不平,也頂多就是冷戰而已,要跟我熱吵還真是難如登天!只是有時候急了,那激切的語氣就像在發脾氣般,實際上我卻是沒有絲毫憤怒在其中的。

那些,都是學生時代的我。溫溫的,沒有脾氣的,偶有不舒爽、不平之時,會說「我不喜歡這樣」,或者離開現場調整自己的情緒,大多時候則是靜靜的挑一個沒有熟人的地方,慢慢的消化掉自己的怒氣。可是,像朋友那樣把自己的不舒爽、厭惡表現出來的情事,卻是一次也沒有的經驗,遑論是跟人吵架。

我從沒想過自己有發飆的一天。

從沒想過有這樣的可能:我會對著人破口大罵,氣到極點的感覺氣血往腦際衝去,使整個人頭昏腦脹兼手腳發抖,無法鎮靜下來。也從來沒有想過:自己需要將自己「裝飾」的很強悍英明威武不屈凜然不可侵犯,宛如天地之間,直到這幾年教書之後。

每一年都是一個新挑戰,每遇到的學生都是一個新難關。想要維護他們,就得承受周遭其他人的壓力;想要承抵他人的壓力,就得盡力做出一番表現,才有足夠的力氣去維持那看來堅固實則不中用的「堅定」。如果可以說理,我希望他們聽懂,卻往往發現最後是「有理說不清」,對方「雲淡風清」理所當然的左進右出、敷衍了事,不當一回事的自顧照自己的規則去「遊歷」這個世界,以致最後我竟忍無可忍的用「非文明」的方式將自己的不滿失望心痛難過擔心焦急一鼓作氣的「發作」出來。偶爾,對方會因此停下不甘不願的腳步,張開耳目聽聽看看,破除迷障盲目;偶爾,對方卻會更加激烈的反彈回來,就像夾在兩面牆之堅強力對撞彈跳的球,一來一往永不止歇。

發飆了。好傷。

胸口很悶,耳朵嗡然,手腳不受控制的發抖,沒有辦法靠自主意識讓它平息下來。好喘。這就是失控的感覺嗎?這就是發飆的感覺嗎?我可以感覺到我的理智在吶喊,我可以理解我的情感在發狂。我不確定自己有否失控,但我確定自己的理智還在(所以應該沒有失控吧)。情緒控制向來是我的強項啊!我引以為豪的自制力跑哪裡去了?「暴怒」一詞向來不會跟我連在一塊的啊!

事過境遷,怒火平息的很快。自我厭惡像接力似的馬上席捲而來。唉!還我平靜如湖的心來!

我沒有生養過孩子,我只能憑藉著過往的求學歷程來理解體會。是方式不恰當吧,不論是表達或管束。有人說:那是因為你太「乖」了!有人說:那是因為你會想、你有自制力、你很優秀……,但並不代表你現在遇到的也是如此啊!是嗎?

曾經看過一句話:「因為在乎,所以才會干涉。」這是從報紙的某個談兩性婚姻的專欄看到的,雖然他是在講夫妻之間,我卻可以貼切的用來形容我遇到的狀況。是啊,因為在乎,因為關心,因為擔憂,因為著急,所以才會出手的是吧,所以才想要干涉的吧,所以才想要管束的吧?不然拿我過往「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加以觀照,我向來是秉持著「各人造業各人擔」的心態去看待他人的人生路的啊!畢竟我自己也是這樣「自立自強」、「自己的決定自己承擔」一路慢慢的走過來的啊!

那麼何必管呢!何必關心呢!只因為「教師」這個身份?明明「教師」頭上已有許多個大帽子了,我何必再以自己的標準勉強自己多戴幾頂呢?明明他人對「教師」的尊重已隨著時代的變化而每下愈況,基於公平原則理應禮尚往來的不需以「傳道授業解惑」為己任啊!既然他蠻不在乎,何不讓他親自「深刻」的體會,何必在他還沒走上他該有的路途前,就先去告訴他警戒他指導他,然後讓自己碰得一身傷?我所理解所信仰的「中國式體驗哲學」不就是一直持續的默默的告訴我這樣的道理嗎?前輩不也諄諄告誡、殷勤分享類似的觀念嗎?而我也的的確確的深切的體認到啦!既然如此,何必往火坑跳?滿身熱情還沒貢獻出去就先被火給灼成「三度燒傷」。這才是真正的理智無法控制感情吧!所以,放手吧。先說好,就放手吧。各人造業各人擔。

發飆了。好傷。

我還在自我厭惡持續沮喪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