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開始閱讀測驗的自學工程以來,許多人都跟我反應,看完那些短文之後,剛開始雖然能按照規定寫出三句以上的感言(我稱為眉批),但那些文章大多類似,幾篇之後,就詞窮了。
 
其實,我並不是要大家根據全文大意來寫感想。比較希望訓練的是,當你看到題目卻腦筋一片空白時,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硬擠出幾句線索出來。所以不論詞窮也好,沒感覺也罷,以三句為下限,長久以來必定能慢慢的訓練大家抓重點與聯想。

是的,重點就是聯想。現今大考的引導說明是「思路引導」,但不也是嘗試著引領考生「聯想」嗎?端看抓到的是哪一個重點。

所以,不見得一定要從全文或主旨來聯想,可以試著就其中所講述到的重點或部分讓人印象深刻的詞句來加以發揮。(雖然我說如果看不懂就寫看不懂,但我真的不希望全部都寫看不懂啊。)以第二十二則「惠施多方」(幽夢影)為例(這篇很多人抓不到意思):
 
惠施多方,其書五車;虞卿以窮愁著書。今皆不傳,不知書中果作何語?我不見古人,安得不恨!

碧人示範文:

許多古代發明今多不傳,讓我這個想要追索前代輝煌的人,屢屢感到扼腕與遺憾。其實,今日的許多「新」發明,只不過是今人的「再發現」罷了。我們雖號稱科技昌明,其實,沒什麼了不起,應該要更謙卑才對!
 
這是我抓取的其中一個重點,另外還可以拿來發揮的是「以窮愁著書」與惠施的「學富五車」。例如(依然是碧人示範文):

「以窮愁著書」讓我想到「用生命寫日記」這句話。記得有個廣告詞:「有人用筆寫日記,有人用歲月寫日記,而我,用柯尼卡寫日記。他抓得住我。」每個人寫日記的方式不同,卻必然是屬於自己的獨特經驗。你,用什麼寫日記呢?

***題外話***

「他捉得住我」是李立群為科尼卡底片所拍廣告中的經典台詞,廣告中李立群演兵馬俑。那段台詞超長,我在網路上找到的原文如下:

我說...人為什麼要拍照?
人活得好好的他為什麼要拍照?
喔...到底是為了要回味兒
回什麼味兒?
回自己的味兒 回自己和大家生活的味兒 回經歷和體驗的味兒
回感受深刻的味兒 回悲歡離合喜怒哀樂的味兒

什麼樣的照片才叫好呢?
拍得漂亮 拍得瀟灑 拍得清楚 拍得得意 拍得精彩 拍得出色 拍得深情 拍得智慧
拍得天真浪漫返樸歸真 拍得喜事連連無怨無悔
拍得恍然大悟破鏡重圓 拍得平常心
是道 拍得日日好日 年年好年 如夢似真 止於至善!

我的天啊! 什麼軟片這麼好啊?
啪啦! KONICA COLOR!
它抓得住我 一次OK!
~~~~~
有人用筆寫日記,有人用歲月寫日記,而我,用柯尼卡寫日記。

***題外話結束***

再如惠施的「學富五車,今多不傳」,可以寫的聯想文(眉批)為:(還是碧人示範文)

學再多沒有名氣,又有什麼用?沒名號只管隱居,就等於沒影響力,誰理你啊。惠施要感謝莊子,如果不是跟莊子爭辯「魚快樂嗎?」他早就已經默默的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中啦。要有影響力就要得到政治的支持,看看現在我們所熟悉的道家跟儒家,哪一個沒被政府支持過?政治跟學術掛勾,根本就是正常的。政治是學術甩不掉的包袱啦!

又如〈幽夢影〉中的「我不知我之生前」:「我不知我之生前,當春秋之季,曾一識西施否?(後略)」

其實就僅只是作者把他的遐想寫下來,想向自己的前世到底有沒有過跟名人認識的機會,而這些名人又是他平常神遊傾慕的對象。倘若能相遇,豈不快哉?不過就算相遇了,喝了孟婆湯之後,其實也啥都不知了,所以作者才要把他稍微記錄下來,做為心情的紀錄。

以上是碧人分析,可是把他當作眉批又未嘗不可。

至此,我不再寫了,免得我越想越多,也就越寫越多。
總之,三句已經很寬容很放水了。若連三句都寫不出來,我嚴正懷疑彼等在努力敷衍我了事啦,或者,根本就沒有動腦啊!

以上。

碧人   99/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