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1/06
 
(Your News記者潘姿羽、廖千慧專題報導)現就讀復旦大學醫學所的台生林家儀,當初意外考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系,圓了她多年的夢想。如今卻面臨在中國大陸執業的困境與學歷不被台灣承認的種種困難。

 

在台灣大學生赴中國大陸求學人數成長的趨勢下,仍存在台灣不承認中國大陸學歷、兩岸就業現況與學習環境差異等問題。對有志到中國大陸求學的學生來說,是需要釐清與深思的課題。

 

問題一:非本地人 工作難找

 

林家儀表示,對想在中國大陸發展的台生來說,「最嚴重的是就業問題」。

 

高中畢業時,因為國內升學考試結果不滿意,加上考取上海交通大學醫學系,林家儀決定赴中求學。如果想在中國大陸公立醫院工作,須在當地設戶籍,讓她面臨只能考執照,卻無法在公立醫院任職的困境。

 

北京聯合大學廣告系公共事業管理組台灣留學生黃柏庭也說,「台灣學生沒有關係、沒有實力、沒有背景,就很難跟內地學生競爭。」他表示,台生在中國大陸適用管理外國人的法律,企業多不願處理台生就業與法律適用的額外手續,造成就業阻礙。

 

問題二: 學歷在台行不通

 

黃柏庭說,「學非所用是大多數歸國台生的寫照。」由於學歷不受台灣認可,在進退兩難情況下,林家儀選擇到歐美進修,爭取更好的發展空間。

 

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系學生張貴福,大學升學考試分數雖可唸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系,卻不是他心目中理想的科系,因此透過台港澳學生聯招方式,進入天津中醫藥大學。1年後,因為某些原因,加上台灣尚未承認中國大陸學歷,他決定休學回台灣重考。

 

除留學外,透過交換生計畫赴陸學習的台生,在當地修習的學分也不被承認。

 

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系學生黃紫虹表示,由於學校的國際教育合作室有短期海外研習計畫,她認為中國大陸發展空間大,於是選擇到吉林大學交換一學期。為了學分問題,出發前她不斷聯絡吉林大學與東海雙方的國際教育合作室,並與系上老師商量學分抵免事宜,前後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處理。

 

近期教育部又傳出不承認東海大學的抵免學分做法,讓回台的黃紫虹感到很不平衡。她說,「如果到大陸交換的學分不承認,我可能面臨延畢的危機。」

 

問題三: 教育資源 不符預期

 

除就業與學歷承認的問題,學習環境與資源,有時也不如留學生與交換生的預期。

 

政大俄羅斯所學生聶家賓是西安交通大學社會系交換生,當初希望能換個環境找尋論文資料,兩岸語言相通,中國大陸成為他的優先選擇。然而聶家賓表示,雖找到不少可用的題材,但相同資料台灣也找得到,覺得特地到中國大陸是錯誤的選擇。

 

林家儀也表示,中國大陸大學不用原文書上課,多是填鴨式的教育,有些學生在這樣的高壓環境下變得比較死板。「大陸學校像培育人才的工廠,而不是大學。」聶家賓也認為大陸教育較缺乏獨立思考的訓練。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06/132/1ufu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