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2008/12/15 04:33 蕭承訓/台北報導

自律救人▲刑事局架設拒絕網路霸凌網站,籲網友自律。(蕭承訓攝)

你經常參加票選班上最醜的人或是最討厭的活動嗎?或是散布、傳播他人司密照片,小心你的網路危險指數可能高達九十%。刑事局為了宣導拒絕網路霸凌,特別架設網站舉辦簽署拿好獎活動,一個月來已有兩萬六千多人次上網瀏覽,受到熱烈迴響。

刑事局預防科昨天表示,目前已有三千五百多人簽署拒絕網路霸凌承諾書,而該簽署拿好獎的活動即將在十七日結束,希望網路族能夠把握最後機會參加。

廣獲迴響 三千五百人簽承諾書

預防科長馬振華指出,前陣子國內校園發生多起網路霸凌事件,透過影像傳播,引起社會注意。其實網路霸凌方式很多,包括張貼不勘入目或令人尷尬的影像,造成被霸凌者身心受創,更透過網路無遠弗界的特性,增加殺傷力。

為了提醒網路族可能因此觸法,刑事局此次特別委外製作網站、網頁,要求設計者跳脫以往官方網站硬梆梆的印象,用活潑和生動的動畫,吸引注意,沒想到沒有做任何宣傳,就已獲得廣大迴響。

網友在部落格中讚揚說,簡單的網站、音樂、架構、人物設定也非常可愛!可以把生硬的政府網路政令宣導表現得有質感,開頭的動畫部分也是簡短有力,也有不少部落客在部落格中呼籲其他網友一同加入簽署拒絕網路霸凌承諾書。

提醒網友 切莫加害、勇於求助

馬振華指出,網站包括法律糾察隊等網頁,告知網友在網路上公開批評、侮辱他人都是網路霸凌行為,更提醒被霸凌者要勇於求助、即時處理,網友更應終止流傳,並向網站站長檢舉,避免自己也成為加害人。

同時藉由簽署承諾書,讓網友更加了解,包括下載、傳送別人私密影片和照片,利用網路散布不實消息都是網路霸凌行為,他強調,網路霸凌,警察要辦恐怕抓不完,只有透過自律和教育,才能解決網路霸凌的問題。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15/4/1b6f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