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作業撰寫說明:

1.     目的:勾畫個人家族的輪廓,為自身家族的歷史留下一點見證。配合台灣近代史發展,紀錄小人物在大時代中的軌跡及對自己的影響。簡言之,便是「尋根」,尋家族的根,為自己。(搭配課文:左忠毅公逸事)

2.     主標題:我的家族誌

3.     副標題:自訂,亦可從缺

4.     版面格式:不限。可手寫(字體要工整清楚),亦可電腦打字。

5.     紙張:一律使用A4紙。

6.     內文:一律用12號字。「標題」字體大小不限制。字體樣式建議使用新細明體標楷體。如此若需要換電腦觀看時,不會造成顯示上的問題。

7.  字數:1000字以上。

8.     封面格式:需書寫「標題」、班級、座號、姓名。

9.     裝訂:一律在紙張左上角以斜角訂。(請不要使用夾棍資料夾,容易造成收取上的困難。)

10.  可參考的書寫範例:龍應台《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目送》;齊邦媛《巨流河》等書。

11.  美工設計:不限制。亦可省。(你要做成一本書也行。)

12.  尋訪家族史的可行方式(僅供參考):

(A) 問答(QA):自擬問題,訪問父母或其他家族中人(可以按親近程度來排序,例如:可先寫父母,再寫其他遠親的事蹟等等。)

(B) 主題式:模仿坊間書籍,依主題來設計內容。(可用第一人稱「我」或第三人稱客觀觀點來陳述)

(C) 田野調查:設計相同問題,訪問不同的家族中人。(畢竟家族中的某件事,對不同人而言,可能會有不同的記憶。)

(D) 不知該如何開始,可試著從父母親那兒開始挖掘,例如父母的戀愛史、父親的當兵史,或是父母與爺奶或外公、外婆的互動與回憶,不然就是父母或家族長輩的豐功偉業。

(E)  秘訣:

     (1)盡量誘使受訪者打開話匣子。這樣你可以省下很多功夫,卻可以獲得很多資料。

     (2)若家族中有書面資料可提供者(例如族譜、族史),可請父母幫忙,儘量提供資料給你整理,這樣也可以省下不少功夫。

    (3)善用「為什麼」6W法。

(F)  請以「家族」為主體,可以稍微書寫自己的觀察,但不宜超過1/3。(例如訪問父母時,觀察到父母在講到某個事情時,情緒特別激動/興奮/哀傷/快樂,或說的特別仔細,可以稍微紀錄一下自己的觀察結果及推論。或可因此而追問父母詳情。)

13.  如有任何問題,請至我的無名(dringo)來發問。

14.  若有不符何上列格式要求者,退回重寫。(為了避免你最後沒有分數,請注意以上的要求。)

                                                                                                           ↑以我手上收到的作品為準


碧人99.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