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主要是在講「生命的價值」,但生命價值似乎需要時間的粹鍊,有些人甚至終其一生都沒有辦法「看破」。
    「以貌取人」雖然是大家理智上共同所唾棄的行為,但大多數的人還是不能免俗的成為「外貌協會」的會員,最下等的是當著對方的面嘲笑對方的外表,其次惡劣的是間接嘲笑,卻「天真」而沾沾自喜的以為對方不會知道。這個世界上,大家推崇的都是內在美,但大夥喜歡、親近或給予高度評價的卻不脫外在美的範疇,無怪乎年輕男女會無窮盡的追求高、瘦、美,甚至不惜性命。
 

 
udn【邊邊角角論壇╱陳家霖】 (聯合報‧繽紛版)2009/11/13

 

    古諺云:「人不可貌相」,幾年前成為基督徒後,也在聖經中讀到:「神是察看內心的神」,不論中、西,都告訴我們外表不重要,但這幾天才有一個工作上的夥伴因為胖了幾公斤,整個人就好像快得了憂鬱症一樣,根本無須等到2012年,她的末日已經提早降臨。

    聖賢先知過去幾千年來的提醒,還是難以抵擋人性的軟弱,這個軟弱成為魔鬼控制人類最好的武器,也是祂終結上帝「願人人都得救」計畫的病毒,綿延千年萬代。這也是末世預言成真的踏板,許多人來不及等到2012年,已經終結自己心裏的喜樂,揹著緊張、害怕、恐懼的包袱,背叛了上帝一開始創造的計畫。

    說實在,包括我自己在內,都難完全不「以貌取人」,總還是會對長得漂亮、可愛的人,投以較多的目光,不經意的也關愛多一點,這當然對所謂「其貌不揚」的人是極度不公平的一件事。最近這十年我在這方面大有突破,換言之在十年前認識我的人,遇到我這種人就倒楣多了。

    但仔細體會,真正倒楣的人其實是我。我把自己侷限在某個特定知識礦源內,挖不到更多的寶藏。

    在我們教會有一群可愛的歐巴桑,我現在會用「可愛」來形容她們,但十年前她們絕對是我的拒絕往來戶,其實在十年前的她們也只不過才三十多歲到四十多歲,但原諒我這麼說,她們在我眼中就是一群三姑六婆、外表活像是我阿姨那一輩,但其實也不過是大我沒幾歲的女人。現在我才意識到是我不承認自己也已經是個歐里桑罷了。我在這裡跟大家說對不起,妳們現在是我心目中最有價值的女人。

    為了破繭而出,我有一段辛苦的過程。

    為了察驗自己是否不再是當年的「春風少年兄」,我默默的幹了一些事,例如跑到西門町,走在滿佈年輕人的街頭,觀察那些年輕女學生與我擦身而過的反應,幾次下來的結果,才漸漸的搞清楚狀況。我,真的老了,意思就是,我在年輕女學生眼中,大概就是個中年男子吧。

    我不知道是否每一個男人都跟我一樣,必須經過這樣盤整的過程,才能承認自己已不再是年輕人,在年輕美眉眼中已經是不同族類,但對我來說,的確經過了不小的心態上的震盪,才終於平靜安息。

    這幾年我不再去管頭上白髮的增加數量,倒是周遭的人常常提醒我:「你最近白髮又變多了?」我才會特別照照鏡子,果真又白了一些;我還蠻喜歡頭上有白髮的感覺,但配上我的娃娃臉總還是有那麼一些不搭調,或許這也是特別吸引人注意的標誌。最近去公司對面的一所大專院校餐廳用餐,我發現有不少女大生的目光特別注意到我,以前的我肯定會自戀又自信的認為自己魅力使然,但現在這種來自年輕女孩的注視,我相信是那一頭白髮配上童顏的不協調,加上陌生人入侵所帶來的好奇眼光。

    回到我那位因為懷孕胖了幾公斤的同事,沒有因腹中胎兒帶來喜悅,反而唉哼叫苦,整日憂慮身材變形,她甚至說:「維持好身材是我人生最重要的目標。」

    「我如果再胖五公斤會不會很糟糕?」她問這種問題非比尋常,一定不能隨意回答,尤其「老」、「胖」、「醜」這三個字過去眾所皆知絕不能對此人說出口,此時此刻更是。

    「我相信妳再增加五公斤,妳老公還是一樣愛妳,就算十公斤也是一樣。」我真佩服這種智慧的話會在此時出現,但這也是真話。

    「但是身材和外表是我提升自信的來源啊!」她明白我的意思,但仍有疑慮。

    前幾天看了張鈞甯以前接受訪問的一段影片,她提到自己有一段時間也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讓我訝異的是她擁有不錯的外表,擁有令人羨慕的高學歷,怎麼還是覺得空虛,張鈞甯說:「有時候我會覺得這個世界少了我一個人,好像也沒有什麼差別。」外表對她來說,似乎不是自信與生命價值的來源。她要的是對這個社會有貢獻。

    直到有一次張鈞甯看到一位歌迷寫的一封信,這位歌迷原本也對自己活著的意義感到懷疑,甚至有自殺念頭,但自從成為她的影迷後,人生才有了新看法,才找到好好活下去的勇氣,張鈞甯也因此才知道自己的價值,不再有空虛感。

    人生充滿優先順序的問題,過去我的優先順序,好像也是把外表擺在太前面的位置,忘了生命的價值,你生命的價值是什麼?每個人或許都不太一樣,但有一個至少可以肯定的是,你對於你的家人有存在價值,你對於你的某些朋友有存在價值,你對於你現在的公司也有存在價值,不用管別人是不是這樣認為,事實就是這樣了,上帝一開始創造我們每一個人,本來就是有計畫的。

    至於,老、胖、醜,就算了吧!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2215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