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照舊中午出發(我就是爬不起來...怎樣!)同行者照舊是我爹。原本要去爬5-8步道的,結果竟然要穿過一大片墓地!再加上清明節快到了,雖然我跟我爸不忌諱白天遊覽墓地啦,可是那些提前來掃墓的人們所燒的金紙煙塵,實在讓我受不了到想逃。所以決定改道經亞哥花園,到1-4號步道去。

  問題就在於,我倆對路完全不熟,想說過了亞哥花園就到了,而且沿路都有路標,就這麼一條路,能走到哪兒去?反正就當探險,沿路看看沿路開。但是走了好久都沒看到可以開放進去的步道啊!至少不像上次的九號十號步道般,有顯著的指示路標,只有分岔口的路牌「←1-4號步道」。正當我倆開始自我懷疑是不是走過頭時,終於發現前有「鐵馬七號」的路牌,及「4號步道」的景觀導覽牌了。最重要的是,路邊有人停車。(有人停車,就代表有人從這裡走上去爬山,就代表這裡是登山步道之一,所以我們所見的路牌沒錯!)

  因此,我把車依樣畫葫蘆的停在路邊,然後順著坡道往上爬。途中歷經許多善心人士的指導,讓我知道只要走過「中正露營區」之後,便是四號步道的範疇了。

  不過,這條道路平雖坦矣,卻稍微陡峭。原本我爸想要我開車進中正露營區的停車場後再步行,但一條帶著黃金獵犬的女孩子(他已經爬完了)聽到我倆的講話聲說:這段路很短,而且前頭中正露營區很平坦,也有花園,可以休息。所以我爹就輸人不輸陣的決定努力爬坡啦!

  真的走進去後,實在讓我歡聲連連啊!首先,原來四號步道是蝴蝶螢火蟲的復育區,所以才有花園,蝴蝶漫天飛舞──我已經有多少年沒看過超過十隻的蝴蝶一起出現在我眼前了。(含淚)──還有嗡嗡的蜜蜂鳴,接下去還在路上看到一隻壁虎(我爸說的)。其實我根本不相信路上那隻是真的「壁虎」,就我印象我及,壁虎的皮膚粗糙軟皺而且顏色較蒼白,眼前這隻,皮膚光滑細緻,中有細小斑點,顏色較深,像深棕色,那是家中常見壁虎的那種蒼白樣兒。除非壁虎會出來做日光浴,存心把自己的皮膚藉由日光浴曬成古銅色的光滑,但,這是不可能的吧。正當我拿起手機時(今天最扼腕的就是沒帶相機,我怎知今天會驚喜連連),後頭的機車引擎聲當下發出隆隆聲響,「啊啊~跑走了~」我驚叫著,眼睜睜的看著他無聲息的竄進路邊落葉層中,而那發出聲響的機車則恍若無事樣的繼續前行。

  四號步道有吊橋,沿途還有好幾座涼亭。我跟我爹邊走邊休息。老爹一直說,他住台中六十年來,竟然從來沒來過這裡。看過去的山相,一片綠意,比九號十號好多了。當然,還看到了九二一對山林的肆虐,這部分的感慨就不多說了。當老爹快不行時,我跟爹說:「難得這裡有吊橋,反正也不遠,就以吊橋為目標,我們再往回走。」反正,就是鼓勵他再多動一些啦!而我們看到吊橋與乾溪時,我又再度(不知道是第幾次的「再度」)扼腕今天沒帶相機來。唉唉唉......

  吊橋之後是登山步道的階梯,那階梯可特別了。原木所做成的踏板,重心不穩可是不好爬的。初期還算坡度不大,但走了一小段路之後,看著沿著山坡以約六十度角(或以上,我也不知道,反正很陡就是)順著山壁而上,我看著手中的柺杖跟外套跟包包,就知道別想再走下去了,除非我想摔死,而且我爹也沒力氣爬上去。因此,看著導覽地圖時所發下的壯舉:沿著四號步道爬到五號步道再繞回來,正式宣告破局。

  預備回程卻在乾溪逗留很久。我還是忍不住下到乾溪去撿石頭了。(因為親愛的爹說,娘會想要平版光滑的鵝卵石,原本要打道回府的我,當下改變主意的下河啦!看我多孝順啊。)沒想到,一路走來原本只是微喘,(其實根本沒喘,喘的是我爹,我只有心跳頻率稍微升高而已。)卻在走下乾溪又爬上數遍後讓我感到心跳頻率驟升。原來下河不是這麼容易的事啊!更何況是要跟我向來心懷恐懼的石頭群對抗(我向來對布滿石頭的敬謝不敏,畢竟從小只要走上那樣的路,我一定扭扭扭傷腳)。但我還是撿了兩顆破石。而且還驚喜的透過順著河邊小路走向無盡延伸的那端的人們口中,知道這條小路的盡頭,可以回到中正露營區,只不過跟我們來時的方向不同(一在營區左方,一在營區右端)。哈!這表示下次我們可以探險跟挑戰的地方又多了一條啦!

  回程途中,發現沿路竟然人變多了。我倆往回走,結果有更多人此時才正要往山裡走啊!哈!正如我近來所常說的(跟我爸媽洗腦的話):誰說登山一定要早上七早八早出發呢?想爬山,什麼時候都行的啦!

 

碧人  寫於第二次挑戰大坑步道之後(99.3.28)

P.S.回來後原本覺得僵硬的四肢稍微有些鬆動了,結果現在卻開始酸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