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看到這個題目,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以「第一人稱擬人化的寫法,結合時事,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作為自己寫作的第一大原則。不過還是要看「引導說明」才能開始第一段的寫作方向,然後再根據第一段的開頭再做具體綱目的調整。
  
看到新聞採訪九把刀與吳淡如對這篇作文題目的想法,才發現果然是英雄所見略同。
 
其實,這個題目看似好寫,要寫的好並不容易;看似難寫,但因有一定的自由度,所以也不難發揮。回顧這幾年的學測或基測作文題目,似乎越來越注重想像力的發 揮。觀察這幾年社會的發展,雖然我們還是很功利,但慢慢的,大家都察覺到,要求創義的前提,是那個人有基本能力及想像力、自制力。如果光有想像力,寫出來 的東西卻是「天馬行空」的不合邏輯或不合常情,這種想像力不要也罷。(只能暴露出自己的無知與白目啊~)
 
什麼是「想像力」?我覺得想像力就是你「聯想」的能力。可是要能夠善於聯想(把不同的事物連結起來,或把看似不可能相關的事物聯繫起來),前提是你對世界 的瞭解要夠,除了基本能力的建構之外,還必須擴張自己的對世界或各門類知識的瞭解,亦即增加知識的廣度。要做到這樣,保持「好奇心」就很重要啦!有好奇 心,才能每樣事物都想試,即使那項事物可能是別人交代下來的事情,不見得是自己樂意去做的。但是,如果不嘗試去做,你又怎知道這個東西是否有趣呢?
 
一個社會或文明之所能能夠茁壯,原因並不是他本身有多厲害,而是要看他是否有足夠的「器量」,去包容並吸收不同於自己的知識技術或文明,如果只知一味的「排斥」,只強調「排他性」的話,減1減2減3,減到最後便只剩下一灘死水啦!(無限大的零)
 
「獨白」,可以寫成抒情文或論說文,但我個人比較傾向於寫成抒情中帶點批判或議論成分,這樣才能造成親切感,讓人起共鳴。這篇作文,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