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曾志朗先生甫上任就大力提倡兒童的閱讀風氣,我們不禁為之鼓掌,終於有人重視這個問題了!今夏忝為推薦甄選高中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的閱卷人員,我深刻地感受到:加強學生的閱讀及寫作能力已刻不容緩!

考生胡亂掰  豬的寓言解讀離譜

推甄的國文科有二十分作文題,一題是閱讀一篇寓言,並寫出閱讀後的體悟。該篇寓言改寫自「一百篇寓言‧豬」,原文是:

有一頭豬鑽進一座豪宅的院子裡,隨心所欲地在馬廄和廚房周圍遊逛一番後,又在汙泥裡打滾,在髒水裡洗澡。遊罷回家,渾身上下無處不顯示出豬的樣子。主人問牠:「嗨,卡芙羅妮亞,你看到了些什麼?我聽說,有錢人的住宅裡,盡是珍珠和寶石,那裡的東西一件比一件精美。」卡芙羅妮亞哼著說:「我向你保證他們胡說八道,我把那整個後院的泥土都翻遍了,但是,那裡除了泥汙和垃圾,根本沒有任何財寶。」

很明顯地,這篇文章是指:「有些人目光如豆卻又自以為是,往往不知開拓眼界,反倒恥笑別人誤判。」照理說,能來本校應考的學生應該都有一定的程度,沒想到閱讀能力備受考驗──

有人把卡芙羅妮亞當成了傻女傭,全文指責「女僕翻遍了院子沒發現財寶,還一不做二不休,掩飾讓豬闖進來的過錯,簡直罪不可赦」,這人豬不分、張冠李戴,也未免錯得太離譜了!另有人則以為文中主人是馴獸師,選了頭「笨豬」搭配盜竊豪宅。

有寫「豬好吃懶做,到別人家裡亂玩一番,又隨便敷衍主人,真是萬惡淵藪」,把豬視為「萬惡淵藪」,也未免太抬舉這隻豬了。也有人緊抓著時代脈動說:「文章裡的人豬關係不太好,豬才會欺騙主人……」考生大談情緒管理,閱卷老師的情緒也隨著文章動盪了好幾次!

老師也瘋狂  究竟是誰豬頭豬腦

除了誤解文意外,有些考生逢迎拍馬不擇手段:「如果把豬比喻成我們這些參加推甄的學生,那座豪宅就是╳╳高中了。」那麼,我們這些評閱「豬卷」的人如何歸類?有些考生則為了切合時事,文必稱「環保」,於是在文中批評:「有錢人家把垃圾棄置後院,比拾荒老人還不如!」一頂大帽子扣得莫名其妙。

也有學生大唱高調:「文中的豬淡泊名利,令人欽佩,讓我們也來做到富貴不能淫,一起擁有豬的胸襟吧!」而論說文不都流行呼籲提倡嗎?於是乎有學生義正辭嚴的問道:「連一隻豬都能堅守本分,知道他應該做什麼,那你呢?」問得閱卷老師面面相覷,彼此打趣道:「閱完卷後,我們只怕個個豬頭豬腦,不知道該做什麼了!」學生的閱讀能力亟待加強,從這篇作文中可見端倪,而學生的寫作能力也令人擔憂!

作文的另一子題是提示考生:朱自清先生曾在「背影」一文中生動描寫了父親辛苦為他買橘子的情景及他的感受,而後請考生也描寫一段家人曾努力為你做些什麼事的情景及你的感受,須有動作和氣氛的具體描述。

閱卷唯啼笑  國語文教學莫漠視

從考生的文章,我們看到幾個問題:

一、俗不可耐、不知取材。幾乎有大半的考生都寫「生病時父母的焦急心情及送醫經過」,而其中泰半又是由父親背到醫院,父親的腳因為沒穿鞋而磨破了,全場閱卷老師不得不時時詢問:「台灣的經濟發展這麼落後嗎?」抑或「參加考試的難道是三十年代的學生?」

二、措辭粗俗、比喻不當。有位考生寫道:「在最重要的時候,我的准考證不見了,哇塞!這下子,爸媽可是『錦上添花』!」而後這位考生終於找到准考證後,他這麼寫:「我那『兩雙親』累得去夢周公了,老爸和老媽真的把我當成一塊肉,而且是最重要的一塊肉,他們為了我差點把他們幾十年都未流的淚『飆』了出來。」哦!我好像在看卡通影片,這樣的氣氛營造,倒使閱卷場的氣氛輕鬆不少!

三、誇張過火、弄巧成拙。有一位考生寫:「頂著大太陽,我們騎摩托車趕赴考場,我坐在溫暖的後座,爸爸幫我擋住了寒風。」一時間,我時空交錯,不知今夕何夕!還有學生寫:「我爸爸的身子很細長,很不容易讓人瞧見,但我從小就覺得他來無影去無蹤。」我們笑問:「他的爸爸是那位武林前輩?」

四、完全寫實,不知剪裁。有位學生照實書寫:「當我補完習回來時,夜已深了,媽媽都會在客廳等我,叫已經睡了的爸爸起床煮麵給我吃!」不知是女權高張?還是為了顯現「全家總動員」的和樂?卻笑倒了一批閱卷老師。還有位學生說:「父親每次過馬路時,一邊要注意車輛,一邊要顧著他大大的肚子……」模仿朱自清先生寫父親穿越月台的手法,卻畫虎不成反類犬了!

上千份的試卷中,固然有表現不俗的,但平凡無奇的居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更不在少數,在普遍要求英語能力,卻忽視國語文教學的今天,可能透露了某些警訊吧?只怕我們即使有「豬的胸襟」也不能漠視啊!

~~聯合報 7/17

http://chieftain.myweb.hinet.net/writing/Examination.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 大考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