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強者?何為弱者?──荀子「性本惡」的延伸思考

 

在今天的課堂裡提到這個問題,是在講述人性中的「生物性」(本能)時。達爾文的進化論「汰弱擇強,適者生存」的主張,多數的人皆贊成,不假思索的。因為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強者」,是那個能夠適應環境並留存下來的人。

 

我覺得有這個自信頗好的。但還是想要刺激大家一下,所以便提問了:

 

你怎麼確定你是留下來的那一個?

什麼是強者?什麼又是弱者?

 

照舊,當下大家的反應是:沒人理我。(或許正在思考中.....)

 

我再接著說:

當環境轉變的時候,所謂的強者,有可能就會變成弱者;所謂的弱者,有可能就會轉變成強者。你是哪一種?

人類很弱,只憑生物本能根本敵不過其他強大的生物,所以人類有所謂的「社會性」,藉由比其他生物強大的組織、合作,再加上勝過其他生物的智慧的運用,才形成站在生物鍊頂端的「萬物之靈」。可是這所謂的「萬物之靈」在面對大自然的強悍時,卻又脆弱的不堪一擊,如南亞大海嘯、莫拉克水災、313海嘯等,所以,怎樣才算是強者?怎樣才算是弱者?而人,又是否該彼此互助提攜?又或者自己在那兒自立自強呢?孟子主張「先知覺後知、先覺覺後覺」、「達則兼善天下」,受荀子影響的法家,卻是在施政上採取「愚民政策」,只要聽菁英的話就對了!(因為他是菁英,所以他說的都是對的。跟著他,準沒錯。)二者思考截然不同,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是強者?抑或弱者?沒有人想要當弱者?但在各種不同的社會條件之下(資源分配本就不公平),你要如何成為所謂的「強者」?

 

前一陣子的爭論正好可以成為此思考的註腳,那就是由陳文茜〈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一文所引起的諸多爭辯。這些爭辯是因為柏克希爾哈薩維寫了篇批判此的文章〈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而開始的。所以我將此兩篇文章視為此一系列的雙源頭。記得當時我看了十數篇的文章,後繼者各有不同的詮釋、批判、立場、態度,有的頗有見地,有的自相矛盾,有的甚至有邏輯偏移、兩邊討好的情況,當然也有另闢戰場、重新角度詮釋的文章,以及純屬抱怨文的文章吶!但,不管如何,我認為仔細讀完這些文章,對於邏輯思考與論點陳述應有相當的幫助,前提是沒有被這些文章給弄到滿頭困惑。^^

 

以下為這些文章的連結,請參閱(同時請注意下方留言,有些回應頗為精彩):

陳文茜〈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蘋果日報)

柏克希爾哈薩維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

彭明輝〈柏克希爾哈薩維錯在哪裡〉

陳方隅〈羅賓漢悖論:國家到底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

周俊吉〈年輕人,到底誰對不起你?〉(中國時報)

曾柏文〈「國家是否對不起年輕人」論戰──熱鬧下的有限交鋒,與當代網路論戰特徵〉(獨立評論)

膝關節〈真的是政府對不起年輕人,不是嗎?〉(聯合新聞網)

gn00116743〈洗腦經典解析─”陳文茜: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

滷蛇之王〈Re:「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一篇廢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