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陳克華】2013.09.26

 

萬物皆投射。

每當我眺向天空,那彷然便是由藍色陽光編織而成的一片巨型螢幕,正上演著由心導演的無止境的白雲默劇。

當我看見黑色骷髏頭,那時我內心便藏著魔鬼。

當獨角獸,蜂鳥,白兔和貓熊列隊從我眼前經過,我知道我內心裡洋溢著幸福。

有時是山雨欲來的凝肅的待戰將士們列隊。有時是千軍萬馬如瀑直下。

我知道我心不能安靜片刻,有時它變現成滿天神佛,龍騰魚躍,有時是萬物馳騁的非洲大草原,清楚排列的食物鏈。

極地之鯨破冰追逐海獅,熱帶雨林裡蝴蝶振翅成颶風。

當遠方出現風暴的黃昏,我看見雙彩虹下天空由鵝黃至靛青的陳列,不可思議的色澤灑開後漫成一片,而雲朵如甫出柙的火牛陣,繞著暴風的中心低頭衝刺狂奔。

然後上帝的手伸過來將雲如地上的落葉一掃,天空立刻讓出一塊純度百分百的藍,像千年古礦裡出土了一塊曠世的碧玉,玉上鑲了一枚純白的月芽兒,晝月。

原來,月亮在白晝裡也如實地懸掛在那裡的。只是世人的眼睛有時得見,有時不得見。

大部分只因世人的眼睛白天太忙碌,無暇顧及天空,和天空上演的戲碼。

晝月,竟然就在此刻,如此盛大地降臨。

在風暴靠近前的晚天。我看見了前所未有的輝煌夕暉,和一顆碩大無比的晝月。

還有什麼是確實一直存在著而我們的眼睛一直是看不見的?

所有的光,色澤,形體,影子,我們雙眼所能辨認的白雲,彩虹,晝月,之外其實,天空應該在白晝裡依然銀河蜿蜒,流星閃耀吧?

據說遠古的航海人在白晝依然可以根據金星的位置來辨別航向?!

而我,究竟看見了什麼又沒看見什麼?

風暴前的黃昏漸漸沒入了黑暗,那片從黃到紫的輝煌也詭譎地轉化為肉眼更不易辨別的色調。

在第一顆星星出現前的片刻黑暗裡,我不知道我看見了什麼,能看見什麼,想看見什麼。

終於什麼都消失了。

我的心息止了嗎?

在第一顆星星出現之前。

2013/09/26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天空傳奇 | 聯副創作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5/8185679.shtml#ixzz2g01QwNM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