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06-11   旺報     【特派員洪肇君/成都報導】
 ▲三星堆文明至今沒發現任何文字,這是在各式器皿上找到的7個不同符號,等待全世界專家來解謎。(記者洪肇君攝)

 ▲三星堆文明至今沒發現任何文字,這是在各式器皿上找到的7個不同符號,等待全世界專家來解謎。(記者洪肇君攝)

 ▲三星堆博物館的建築以三個螺蜁體結合,上方有縱目青銅像。(記者洪肇君攝)

 ▲三星堆博物館的建築以三個螺蜁體結合,上方有縱目青銅像。(記者洪肇君攝)

 

    中國大陸有二千多家博物館,展示各式各樣的文物,其中最神奇的當屬四川廣漢市三星堆博物館,裡頭的文物跟中原本土有顯著區別,出土形制特殊的凸眼睛青銅像黃金權杖、青銅神祕樹、青銅太陽輪等物,至今無法獲得完整解釋,是全世界考古學界的謎中之謎。

     廣漢市位於成都北方,現在是一個只有60萬人口的縣級市,屬四川省德陽市管轄。現存最早的文史資料,秦朝即置雒縣(因雒水流經而得名),到了西漢置益州廣漢郡,轄13縣,刺史治雒城,今天的成都、綿陽、德陽,都曾屬廣漢郡管轄。

     蠶叢縱目 難理解

     秦朝以前的史料付之闕如,可是四川天府之國,古代神話當中,有古蜀國、古巴國等各種文化,傳聞黃帝為兒子昌意娶蜀氏之女,另有一種傳說, 黃帝的老婆嫘祖就是蜀國所出。這與蜀國開國君王「蠶叢」有關,傳說「蠶叢縱目」,開創養蠶取絲,嫘祖嫁給黃帝,才將這項技藝傳到中原。至於「縱目」則難以 理解,不知是直立的眼睛或者指他能望遠。

     幾千年過去了,上古蜀國的傳聞只有在《華陽國志》、《蜀王本紀》寥寥幾本書中,沒有太多的記載,而且內容接近於神話,跟夸父追日差不多同 一時間,都超過中原歷史的夏商周時期。後人依據傳說與各地方誌的點滴,勉強拼湊出古蜀五代國王依序是蠶叢、柏灌、魚鳧、杜宇、開明,每個朝代都有數百年。

     神祕古國 記載少

     傳說蠶叢教會人類養蠶,魚鳧則教會人類捕魚馴鳥。杜宇最特別,已經到了公元前六百多年的春秋時期,被稱為望帝,教人製衣農耕,而且死後化為杜鵑,經常啼叫催人農事。開明本名鱉靈,是從河流上游漂下的死屍,死而復活,被杜宇救起後拜為相,但奪杜宇之國。

     上述的傳說僅存於部分史誌記載,並沒有任何古蜀國自己的文字紀錄,住過四川的李白,也僅憑傳說寫過〈蜀道難〉中有一句「蠶叢與魚鳧,開國何茫然」。總之,歷史對於這個古國,記載非常少,都是周邊部落國家的史料略有提及,沒有正史。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2061100101.html

 

三星堆 北緯30度 終極之謎

  • 2012-06-11    旺報    【特派員洪肇君/成都報導】
 ▲廣漢市文物局副局長、三星堆博物館副館長朱亞蓉。(記者洪肇君攝)

 ▲廣漢市文物局副局長、三星堆博物館副館長朱亞蓉。(記者洪肇君攝)

 看起來像是方向盤的青銅太陽輪,被推斷是太陽崇拜的象徵物,五條輻射軸成等比例。(記者洪肇君攝)

 看起來像是方向盤的青銅太陽輪,被推斷是太陽崇拜的象徵物,五條輻射軸成等比例。(記者洪肇君攝)

 

     三星堆文明遺址的發現,跟大陸其他地方很像,都是在挖地中不慎掘出文物,一路「搶救性發掘」,逐漸挖出一個大規模的格局,可是這裡又不同於墓葬,只有祭祀坑跟生活遺蹟,因此被推定為古蜀國。

     三星堆位於廣漢城西鴨子河南畔,面積達12平方公里的遺址區,又有古馬牧河蜿蜒流過,鴨子河邊一道彎土圪梁,被稱月亮灣,越過馬牧河西南,又有三個大土包,稱為三星拱月,是廣漢的風水寶地。1929年夏天,燕姓農民在月亮灣邊挖溝,不到1公尺深就挖到土玉器,全家人深夜再掘,共挖出400多件玉器。當時是北伐剛勝利的地方軍閥戰亂時期,燕家人偷偷將玉器賣了。

     此事後來被華西大學知道,派出考古學家跟廣漢縣政府連絡,由縣政府派兵保護展開考古挖掘,挖出商周時期的陶器、玉器及各項半成品,還有居住建物的基洞遺址,顯見那是一個先民生活區。其後因為戰亂頻仍,考古發掘時斷時續。

     青銅立人像高2公尺

     到了1986年,當地一磚廠為取土,不慎挖到大量器物,裡頭有象牙跟精美玉器與部分青銅器,器皿的形制跟中原本土有差異,於是四川省考古學研究院等單位介入,所掘的地點被稱1號祭祀坑。

     幾個月挖掘完畢,就在考古隊收拾行當準備要離開時,磚廠在旁邊又準備取土,這下捅到馬蜂窩,挖到大批極大型青銅面具、青銅頭像、象牙、黃金面罩、黃金權杖等物。廣漢市文物局副局長朱亞蓉形容,「估計當時的考古人員都樂瘋了」。

     這一挖,挖出石破天驚的發現,總共出土600多件青銅器,有眼睛凸出的青銅面具、29個青銅頭像、高數公尺的青銅神樹,類似方向盤、直徑 82公分的太陽輪,更有一個200多公分高的青銅立人像,雙手環於胸前,雙掌虛空,狀似握著一個物體,但雙掌中空並非在同一中軸線上。

     想不透的太陽輪

     身兼三星堆博物館副館長的朱亞蓉說,她在博物館工作了15年,許許多多的文物由來至今想不透,例如太陽輪,勉強可以解釋成太陽崇拜,經過 計算,這輪軸的5條輻線,是等比例分布,她無法想像古人是如何計算鑄造出來。諸多的青銅頭像、面具,推測是以「範鑄法」澆鑄而得,但古蜀國有這麼豐富的青 銅(含銅錫鉛硅)礦嗎?至於黃金面罩和金皮權杖的來由更是奇怪,同一時期只有埃及與希臘才有,金皮權杖長度達142公分,重量近500公克,但四川的沙金 礦也不豐富,這些黃金又是從何而來。

     除了6個太陽輪看起來很現代化,出土器物還有一奇怪的「青銅菱狀眼形器」,又可分為2等分、4等分零部件,看起來很像現代機器的外飾部件,考古學家勉強解釋是眼睛崇拜的圖騰。但看過的人大部分都不相信。

     三星堆正好位於北緯30度,這一條環地球的緯度線,有馬雅文明、大金字塔、百慕達三角洲等神祕區域。這也令人對望這些三千多年前古青銅器時,不免懷疑,這是否是外星人在地球上指導過的另一個神祕部落。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2061100099.html

無樂器、無兵器 三星堆最怪之處

  • 2012-06-11   旺報    【特派員洪肇君/成都報導】

     三星堆出土的大量青銅器、玉器、陶器,大部分是生活器皿和祭祀禮器,但掌握了冶金技術的古蜀部落,沒有一件樂器或者兵器,也沒有文字遺存,令考古學家百思不得其解。

     古代人一個很大的困擾,就是生活食鹽,大陸有考古學家認為,所謂蠶叢「縱目」,應是缺乏食鹽缺碘,造成的眼睛凸出。但因此衍生出來的食鹽說,考據四川岷江地區產鹽地域,懷疑古蜀國部落有煮鹽運銷食鹽的能力,才得以換得青銅、黃金。但真正產鹽地又不在廣漢,應在岷江一帶,距離相當遠。

     更可議的是,古蜀人既然掌握了純熟冶金技巧,當時只要會鑄兵器,必然可以征伐其他部落,可是出土青銅器當中,沒有一件兵器,玉器則有玉戈、玉劍。有不實用的玉製武器,卻無真正實戰武器,極令人費解。

     再者,雲南廣西等少數民族部落,都有銅鼓等銅樂器,古蜀卻沒有任何銅鐘、響板或銅鼓,等於說這是一個沒有音樂的民族。但古蜀國極重祭祀之禮,相關古物極多,有祭祀而無樂,非常不合常理,跟以往所知的部落民族遺蹟都不相同。

     就如廣漢人常跟觀光客講的,如果你對三星堆文明有一點謎的感覺,只要你進去走一趟博物館,「會變成一團謎」,愈想愈無法破解這千年古國謎霧。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20611001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