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   2012/5/5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古埃及人到底有多聰明?最新的證據顯示,早在3200年前他們就已透徹了解一顆俗稱為「惡魔之星」的恆星,而且還以不可思議的方式對這個恆星做精密計算,為現代科學家的研究提供了新方向,「惡魔之星」距離地球約93光年。

天文學家約翰.古德里克(John Goodricke)在1783年指出天文學上的雙星系統模型,即兩顆恒星相互圍繞著旋,他同時發現「惡魔之星」的存在,這顆恆星在現代天文學上稱為英仙 座β星,由於相互圍繞著對方旋轉,週期性地阻擋了伴星的光線,這也是第一次將雙星系統理論化。傳統上認為,古德里克是最早提出理論的人,但其實古埃及人早 已有所發現。

古埃及人熱愛觀星,而且邊看星星還會邊做筆記,隨時注意天空的變化,透過紀錄星星的移動,他們會占卜預測未來是否會發生好事或不幸。芬蘭學者研究了 開羅的日曆,雖然日曆早已斑駁損壞,但就可讀的部分顯示,早在西元前1200年埃及人就以觀星紀錄一年的好壞日子,他們不僅做出結論,還計算恆星的內部運 行機制,甚至製作圖表。

在開羅日曆中存在著兩個週期迴圈,其中一個持續29.6天,與農曆的週期完全一致,另一個則是神秘的2.85天週期。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人員將這個 週期歸結為「惡魔之星」雙星系統週期,根據現代天文學觀測發現,「惡魔之星」恆星系統共有三顆恆星。第三顆恆星距離另外兩顆較遠,相互距離最近的A星與β 星,它們之間的距離僅是地球到太陽距離的一半,而第三顆與它們則有6倍的距離。

現代天文學「惡魔之星」計算至今僅200年,才得出2.867天的旋轉週期,某個程度上應該感謝古埃及人,因為他們當時早已精確計算出「惡魔之星」的旋轉週期是2.85天。

http://tw.news.yahoo.com/%E6%97%A9%E7%9F%A5-%E6%83%A1%E9%AD%94%E4%B9%8B%E6%98%9F-%E5%8F%A4%E5%9F%83%E5%8F%8A%E4%BA%BA%E7%B4%80%E9%8C%84%E6%97%8B%E8%BD%89%E9%80%B1%E6%9C%9F2-85%E5%A4%A9-04040094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