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2年5月3日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科學家分析在阿爾卑斯山區冰封5000多年的天然木乃伊「冰人奧茲(Iceman Oetzi)」遺體,不僅在其體內發現世界最古老的血液,也從血液分析中證實,奧茲當年背部中箭後撐了一段時間才死,推翻先前奧茲中箭後立即死亡的理論。


德國慕尼黑大學團隊使用奈米級方法,分析從奧茲體內取得的古老血液。他們使用所謂的原子力顯微鏡(atomic force microscope),將影像分解成僅有奈米大小,從中發現典型甜甜圈形的健康紅血球細胞。


為確定他們發現的不是蛋白質,也不是細菌,團隊又利用研究晶格及分子的拉曼光譜儀(Raman spectroscopy)驗證,確定他們發現的東西裡有血紅素與血纖維蛋白,確實是紅血球細胞。


領導研究的辛克表示,由於血纖維蛋白只有在新鮮傷口才會發現,這項發現也同時推翻了奧茲中箭後立刻死亡的理論。奧茲的遺體在義大利阿爾卑斯山區冰封 5300多年後,1991年才被2名德國登山客發現。科學家多年來利用高科技方法分析,推斷出奧茲死時年約45歲,身高約160公分,體重約50公斤,有 棕色眼睛與頭髮,對奶製品過敏。奧茲遺體現存於義大利波札諾的「南塔羅考古學博物館」。


冰人詛咒?7人死於非命


研究也發現奧茲肩膀有箭傷,雙手、雙腕及胸膛也有傷痕,顯示冰人曾與敵人打鬥,並負傷逃走,因失血過多而死亡。奧茲被發現迄今,至少已有7名相關人士死於非命,因此有說法指冰人存在詛咒。



http://tw.news.yahoo.com/%E5%86%B0%E4%BA%BA%E5%A5%A7%E8%8C%B2-%E7%99%BC%E7%8F%BE%E6%9C%80%E5%8F%A4%E8%80%81%E8%A1%80%E6%B6%B2-20315122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