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 –2012/4/29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古代星象學家到底是如何準確觀測天文?又是利用什麼儀器來測量節氣?這兩個問題在4月分有了最新發展!早在1977年,大陸安徽阜陽市出土的西 漢文物中,曾發現「不知名漆器」、「兩個圓盤」、「式盤架」,當時沒人知道這些物品的功用為何,經過大學教授石雲裏與當地博物館2年多的合作後,發現了隱 藏在2100多年前的秘密,原來這些全是全球最古老的天文觀測儀。

 

        中科大科技史與科技考古系教授石雲,近年來致力研究從阜陽西漢汝陰侯墓中出土的幾件文物,結果在日前出爐,不少中外學者都為之訝異。當初出土的眾多 古物中,有太乙九宮占盤、二十八宿圓盤和六壬栻盤等等,被稱為考古史上最早的天文設備,但兩件被命名為「不知名漆器」和「式盤架」的作用則始終不明朗。

        石雲裏教授與研究團隊花了兩年多時間,發現這兩件古物的秘密。根據《合肥在線》的報導,經過計算分析表明,汝陰侯墓的「式盤架」,判斷是用以支撐二 十八宿盤,二者搭配,就夠成一組「赤道式觀測儀」;這樣的發現與漢代文獻中記載的「圓儀」特徵非常相似,可判定汝陰侯墓中出土的「式盤架」,絕對與觀測天 象有關。

        過去的歷史上,不少人誤認為東漢張衡製作的渾天儀,就是中國最早觀測天象的儀器,但在阜陽西漢汝陰侯墓中出土的「式盤架」,結合一併發現的二十八宿圓盤,就可算出天空中每個星象間的距離,進步的程度,比東漢渾天儀至少早了200多年。

        相對於「式盤架」屬於夜晚,「不知名漆器」則是白天的天文儀器。「不知名漆器」命名就因當初不明瞭作用而來,但造型精巧,絕對是當代工藝極致成就, 其中更包含不少現代天文學知識。奇特的造型上有幾個特殊點位,是人工設定,附加特別裝飾。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將「不知名漆器」安放在漢代的長安或者是阜陽 地區,只要每逢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四個重要節氣的正午時分,太陽投射的黑影剛好就會落在點上,因此判斷「不知名漆器」就是一具可判斷節氣的「圭表」。

        現存最早的圭表實物,是1965年江蘇儀征石碑村東漢墓出土的「銅制圭表」。西漢汝陰侯墓中發現的漆器圭表,則刷新了圭表的出現年代,並再次證明西漢時期的天文科技起,早就有不輸東漢,甚至更高的天文觀測水準。

 


http://tw.news.yahoo.com/%E8%A5%BF%E6%BC%A2%E5%8F%A4%E5%A2%93-%E4%B8%8D%E7%9F%A5%E5%90%8D%E6%BC%86%E5%99%A8-%E7%82%BA-%E5%9C%AD%E8%A1%A8-%E5%88%B7%E6%96%B0%E5%8F%A4%E5%A4%A9%E6%96%87%E7%B4%80%E9%8C%84-07390009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