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上到「東番記」,突然想到前一陣子在原民台看到的紀錄片,內容大概是在講述「西拉雅族」──這個南部平埔族中最大的民族──族群離散、受到阿美族庇佑接納、尋找失落的母族,以及復興西拉雅族的始末。不過由於我轉到這頻道時,紀錄片已經播了大約1/3了,所以對於西拉雅族中的失落歷史不太清楚,倒是對於年輕西拉雅裔學者在部族復興路上的努力與決心感到動容;而且,他們所遭遇到的不可思議的祖靈touch經驗,也讓我的雞皮疙瘩都冒出來了。實在無以名狀,只能用一聲「哇~」字來形容。
 
相對於「西拉雅正名運動」(還在進行中,因為內政部否決了)的不受關注,讓我對於南部所謂的「西拉雅國家公園」或其他以「西拉雅」命名之建築感到厭惡,直覺認為這是名義的濫用。當你否決他的存在時,卻又大張旗鼓的借用其名義來招攬觀光或賺錢,或美其名為保護時,豈不諷刺?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各級政府間的不同調所致。由於我沒有深入了解,所以,以上僅止於個人的片面看法,僅供參考。有興趣的人可以用關鍵字「西拉雅」、「西拉雅正名」來檢索相關資訊。以下僅羅列維基百科(請注意:維基百科的內容不見得全部正確,請維持獨立的自我判斷能力)與部分文章,藉以管窺原住民的現況:
 
西拉雅族(維基百科)
 
◆平埔族正名運動(維基百科)
 
 以下為網友Judie35所整理的連署內容與相關新聞(來源:http://blog.roodo.com/judie35/archives/8811281.html
 

歷史,請歸還我們名字

 

    長期以來,平埔原住民族群在近代台灣歷史的舞台上始終被刻意隱藏,結構性暴力的官方政策,使「平埔的生命」被掏空成歷史名詞的一種弔唁,無視我們仍然活生生的命脈血肉。安身台灣這塊美麗島嶼,繁 衍族群生命,我們卻是沒有獲得承認、失去名字的平地原住民。如今,平埔成為台灣四大族群最後的孤兒,我們的名字仍告缺席,空白一片。
 
   
基於尊重原住民族身分之基本人權,傳達西拉雅人自我認同、回歸歷史的心聲和尊嚴,並肯定原住民族群歷經時代洗錬有其共同奮鬥的集體意志。因此,台南縣政府於 2009新年度的開始,重新推動並受理本縣日據時期種族〝熟〞之縣民申請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依臺灣省政府(46.01.22)(肆陸)府民一字第 128663號令及(46.03.11)(四六)民甲字第01957號令,省府明確表示,具日據時期『熟』之身分者應登記為平地原住民,於法有據。

  

   有鑑於原民會仍然無視於平埔族群的強烈呼籲,本協會特發起此份連署,並將於52日於台北凱達格蘭大道,以【萬人街頭挺平埔,熟男熟女站出來】的集體心聲, 冀求社會各界及政府相關單位的傾聽與支持,為孩子、為族群、為人權,更為台灣那未完成的歷史族群圖像,還給從未消失的平埔族群一個確切的歷史身份和族群尊 嚴。我們的訴求如下:
 
依法行政,還我原民身分權
 
1
、請行政院原民會正視當年眾多平埔原住民族人遭國家制度不當排除之行政疏漏,進行行政補正,「依法行政」,以行政函示告知各縣市政府具「熟」身分者可依法取得原住民身分。
 
2
、請行政院原民會本於「原住民身分法第八條」之立法沿革及精神,「依法行政」,讓應具有平地原住民身分而未及於時效內取得原住民身分者,得依法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取得身分。
 
3
、平埔原住民取得原民身分乃合憲、合法、合理、合情之要求,至所涉及之權益、政策,應當和其展開對話、尋求共識。原民會不可本末倒置,因政治考量而違法排除族人合法取得原民身分之權益。
 
深度報導連結:http://www.wretch.cc/blog/Musuhapa/21596834
5/2
凱達格蘭誓師大會:http://www.wretch.cc/blog/Musuhapa
 
支持連署平台

 

【延伸閱讀】
 
荒原與泉邊西拉雅文化復興運動系列:
 
1.
王貞文:綠谷裡的希望
2.
梁哲懋:追隨基督的台灣人
3.
王貞文:尋找新身份與心靈性
4.
梁哲懋:生命的動力:復活的西拉雅

 

這波正名運動的重要根據:
 
把原住民身分權還給熟男熟女(陳俊安、葉高華)

 
被遺忘的平埔族正名(林萬億)
 
相關資訊來源:

 

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Musuhapa

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資訊網:http://www.tatalag.org.tw/

台南縣西拉雅原住民事務委員會http://siraya.tnc.gov.tw/modules/tadnews/

 

【相關新聞剪報】 4.22

 

西拉雅正名受挫 明北上陳情

 

【聯合報記者劉金清/新營報導】

 

西拉雅原住民爭取正名,不過戶政資訊系統中,內政部卻刪除原住民族別代碼選項中的「其他」欄;台南縣平埔西拉雅文化協會昨天抨擊內政部野蠻、惡質,欺凌西拉雅原住民。

 

台南縣平埔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昨天表示,台南縣政府元月5日至414日受理日據時期種族欄註記「熟」的縣民,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申請意願書,已受理12478人。

 

縣府本月4日收到原民會函文指出,台灣光復前戶口調查簿種族欄登記為「熟」、「平」,且目前無原住民身分者,依原住民身分法第二條規定,不得認定為「平地原住民」,也不得逕註記「平地原住民」身分及民族別。

 

本月20日,縣政府也收到內政部來函,即日起將戶政資訊系統民族登記別中的原住民族別代碼,刪除選項中的「其他」一項。

 

萬淑娟、南縣平埔西拉雅文化協會長老萬正雄、南縣西拉雅部落聯盟召集人段洪坤、左鎮人文史工作室負責人茅明旭、六重溪公廨管理委員會委員李瑞田等人,抨擊內 政部與原民會野蠻、惡質,刻意忽略多元族群存在;呼籲行政院長劉兆玄重視西拉雅原住民,明天將號召族親代表前往行政院抗議,並到監察院陳情。

 

萬正雄強調,中央一連串動作並不影響52日台北凱達格蘭誓師大會遊行,會持續號召全國平埔原住民部落更團結;台南縣西拉雅族身為原住民是事實,中央若不認同平埔族就是不認同台灣土地,也不認同自己父母,這是不公不義的行為。

 

縣長蘇煥智昨下午拜訪高雄縣長楊秋興、屏東縣長曹啟鴻,獲得支持西拉雅正名運動,決定29日在立院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還我原住民身分權,大家站出來支持平埔原住民族正名運動。

 

2009/04/22 聯合報】

 

西拉雅爭正名 批政府阻撓

 

【聯合報記者劉金清/新營報導】

 

台南縣平埔西拉雅文化協會顧問陳俊安昨天指出,當年政府辦理平地原住民身分認定時,已有行政疏失在先,事後不但不謀求補救,還一再阻撓西拉雅原住民爭取正名,令人不可思議。

 

陳俊安從公文中找到重要文件表示,民國45年政府辦理平地原住民身分認定時,只發函給屏東等9個縣市,要求當年103日至1231日辦理登記。

 

隔年3月中央答覆屏東的疑義時,才把副本給台南縣等縣市,台南縣等縣市才知道政府辦理平地原住民身分認定,但是這些縣市的平地原住民已失去登記機會。陳俊安說,此舉顯示當年政府辦理平地原住民身分認定,未盡普遍告知責任,已有行政疏失。

 

陳俊安指出,民國80年山胞身分認定標準中規定,未及於時效內登記的山胞,也可憑原住民身分登記文件到戶政所辦理登記;現行的的原住民身分法也保留這項意涵。另外,2008年賽德克族正名運動後,內政部因應不斷新增的原住民族群,在戶政系統的原住民族別,有「其他」欄位。

 

但是台南縣政府4日卻收到原民會函文,台灣光復前戶口調查簿種族登記為「熟」、「平」,且目前無原住民身分者,不得認定為「平地原住民」;另外內政部也來函,戶政資訊系統民族登記別中的原住民族別代碼,即日起刪除選項中的「其他」一項。

 

陳俊安強調,依上述現有相關法令,原民會、內政部都沒有權利以行政命令拒絕西拉雅原住民爭取正名。他說,當澳洲總理陸克文已為當年原住民失竊的一代正式道歉之時,我們的政府卻仍然拒絕承認錯誤,這是對台灣原住民最大的侮辱。

 
2009/04/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