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11/09/24 04:21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有關微中子移動速度快過光速的研究成果震驚世界,也引起許多科學家的質疑,以下為此一研究的問與答:

 

Q:何謂微中子?

 

A:科學家是於1934年首度證實微中子的存在,這是一種幾乎沒有質量的亞原子粒子,是由輻射衰變或類似太陽上的核反應中所產生。微中子有三種,可能有自己的反粒子,從太陽射出時還可能從一種變成另一種,並且能在不被察覺的情況下穿透幾乎所有物質,即使長距離也不會受到影響。科學家表示,每天都有數以百萬計的微中子穿過人體,但物理學家至今仍摸不透微中子的性質。

 

Q:CERN科學家發現了何種研究成果?

 

A:科學家表示他們記錄到微中子移動的速度為每秒30萬零6公里,較每秒約30萬公里的光速更快。

 

Q:研究意義何在?

 

A:愛因斯坦的特別相對論主張,沒有任何物體的速度能超過在真空中移動的光速,因為光子是沒有質量的。如果科學家能證明擁有極微小質量的微中子速度比光更快,將與愛因斯坦理論發生衝突。

 

Q:連帶效應為何?

 

A:愛因斯坦的理論是物理學標準模型的根本要素,此一模型則是用來解釋宇宙間一切事物,從黑洞到大爆炸理論在內的運作方式。假如此一理論被發現有瑕疵,幾乎所有現代物理學理論及自然的根本法則都必須被重新檢驗與思考。

 

Q:研究結果是否已被證實?

 

A:此項研究結果連進行研究的CERN科學家本身也感到震驚,因此花了數個月的時間反覆檢查研究數據,最後才決定公布研究結果。CERN已請求美國與日本的研究團隊協助證實研究,然後才會正式宣布這項新發現。

 

Q:這是否表示E不再等於mc平方?

 

A:質能轉換公式(E=mc2 )是衍生於特別相對論,目前要質疑此項歷史上最著名的公式仍嫌太早,但科學家最新的發現顯示,此公式所仰賴的關鍵假定之一,也就是沒有任何物體可超越光速,很可能並非完全正確。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編譯俞智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24/78/2za4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