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1/08/26 11:50 李威翰

 

(法新社聖保羅25日電) 巴西科學家發現地下4000公尺處有條河流,如同著名的亞馬遜河由西往東流。巴西當局表示,這是亞馬遜廣大雨林區2條排水系統之一。科學家團隊研究了國營巨擘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在亞馬遜地區鑿的241座井,得出上述結論。雖然地表的亞馬遜河與這條地底河路徑類似,不過地下河流速較慢,在地底直通海洋。研究人員發表聲明指出:「這條河很可能是亞馬遜河出海口附近海水鹽分低的原因。」(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26/19/2xkwv.html

 

亞馬遜地底 發現更寬的地下河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11/08/29 13:23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巴西一研究團隊指出,亞馬遜河底下4公里處,有一條綿延近6千公里的地底河流,其中河流寬最長達400公里,相較亞馬遜河的100公里寬,還高出許多。

 

巴西科學家是從70年代一家石化公司在亞馬遜地區探勘時,遺留的241座油井所收集的數據分析,並利用溫度差及水流運動相關數據模組,找出這條地底河的位置,並推論出地底下有這條河流。

 

巴西國家天文台研究人員表示,這條河位在全球第2長的亞馬遜河地下約4公里處,由西向東河長共約6千公里,其中河寬約200至400公里寬,相較地表上的亞 馬遜河寬100公里高出許多,其流量則大約每秒3900立方公尺,不過,相較亞馬遜河的每秒13萬立方公尺則緩慢許多。

 

對此,長期研究亞馬遜的美國林洞研究中心(Woods Hole Research Center)研究人員麥可寇表示,「從科學觀點來看,這是一項令人驚奇的發現,俗話說的好,外表不能代表全貌。」

 

不過,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則報導,這條地下河的「河」水鹽分相當高,而且水是沿岩石間流動,與一般認知的河流有差異,因此,這條地底河被稱為「河」還言之過早。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29/115/2xqm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