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1/11補充部份易混要書籍與背誦、分類技巧。

103/10/10:
1.補充:分類關鍵詞、解釋說明與更多在書名上易混淆之書籍。
2.括弧內的案語有些是補充說明,有些則比較傾向個人吐槽語及感觸,可以略過不看。
3.看起來好像很多本書,不過你們可以不用全部去記,只要挑你自己比較容易混淆的書來記就行了。記得要懂得取捨與類推,不然記到最後就會暈船了。

*****************

碧人曰:順應民意,我就把我整理的資料放進來了!別再被書名騙了,以下書籍依經、史、子、集的分類放置,這可是我特地去圖書館查四庫全書所查到的喔!若還有其他課文中所提及的書籍不知道分類,就再留言問吧。畢竟我查的時候,手邊並沒有帶課本,全憑印象查找!(100/8/12)

 =========================================

書名上容易混淆四庫分類的書籍

=========================================  

一、經部

 ★分類背誦關鍵:十三經★

說明:

1.經部,簡單來說,就是以儒家經典為中心的分類,而儒家經典則以「十三經」為中心。如果十三經背不起來,就請以「六經」(五經)為背誦核心,然後再逐步向外推衍。最後把握一個關鍵:只要跟發揮十三經思想沒有關係的,就一定不屬於經部。

2.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與「易」相關的書籍。若是內容偏重於算命、卜筮等方面,則屬於「子部‧術數類」,因其內容已非屬「儒家思想」的闡發了。

3.「樂經」也是經部,不算是藝術類喔!

-----------------------------------------------------

◆容易混淆分錯的書籍:

《孟子》(入經最晚,而且書名有「子」字)

許慎《說文解字》:小學類

說明:

1.因為它是字書。古人認為學認字是學知識的所有基礎,先學「小學」,才能學「大(太)學」的知識。別忘了《爾雅》也是一部字書,名列十三經之一。

2.小學類,只要是跟字音(韻書)、字形、字義(訓詁)有關的都是。

朱熹《四書集注》:四書類碧人案:瞧!朱熹的影響很大吧!光「四書」就獨立成一類了。)

 

二、史部

 ★分類背誦關鍵:二十五史、歷史相關者(例如史評)、目錄★

說明:

1.1以正史為中心來背比較有目標,而且歷史科也會上到,因此可以一魚兩吃。以此類推,凡是記載各朝代相關的「歷史史實」(非虛構)的書籍,不論是用哪種方式紀錄,都屬於史部。

1.2當然,二十五史要背起來,在現在這年代,除非專業需要或是有興趣,大多數人很難被全。此處提供一個辦法,即以「人、事、時、地、物」為中心的記史法來背誦,然後將學過的史書體裁放入。這個在歷史科也需要記的。分類如下:

A.以「人」為中心:紀傳體--史記(第一本正史、紀傳體之祖)、漢書(正史中第一部斷代體,後代史書多繼承)、後漢書、三國志等正史
B.以「事」為中心:紀傳本末體--通鑑記事本末
C.以「時」為中心:編年體--春秋及三傳(但這些被放入「經部」,一書不會列入兩種類別,易混淆,切記)、資治通鑑
D.以「地」為中心:國別體--國語、戰國策;地理志
E.以「物」為中心:政書體--十通(通史類政書體,記載制度為主,以「三通」為中心去記即可:通典、通志、文獻通考+續三通+清三通+續清文獻通考=十通)(2020/11/11補)

2.有人問:「地理志」記的是地理,與歷史有何相關?我的理解是:地理志記載的是山脈、水文、地形、地貌等客觀空間資料的前後變化,例如黃河的出海水道在歷史上有好幾次的更移,記載這些客觀資料,除了提供官員施政(碧人按:其實最重要的是打仗的情報,也就是「地圖」啦!地圖對古人的重要性,可是高達國安層級呦!就像前一陣子大陸衛星可以輕鬆取得台灣附近水域的水文資料,引起了國安疑慮是一樣的道理。畢竟當年元朝之所以攻日失敗,不就是敗在不諳海洋與氣候情況嗎?可不是豐臣秀吉比忽必烈厲害呢!天時、地利、人和,可是打勝仗的三大元素啊!可惜政府那些頭殼壞掉的官員,對這些機密情報的洩漏一點都不重視,沒有危機意識,很容易就不知不覺的賣國了。)的材料之外,也同時保存了自然界變遷的「歷史」。在經史子集的分類中,自然放入「史部」囉!

3.遊記體是文學上的分類,與地理志(史書分類)有重疊的地方,請注意有些遊記是在史部,有些遊記則在集部。二者的區分就在於是否具有史料價值啦!(2020/11/11補)

4.「時令」與自然相關,可提供施政者參考。不過我覺得出題者應該不會出這一類的,太細了。(2020/11/11補)

 ------------------------------------------------------

◆容易混淆分錯的書籍:

《東京夢華錄》:地理類‧雜記屬。

說明:北宋‧孟元老撰,體裁為筆記體散文。記載北宋都城「開封」社會、政治、習俗、生活(碧人按:內含官署、河道、民居分佈。瞧?這不就是「地圖」資料了嗎?)的情況,有「文字版的清明上河圖」之稱譽。

《洛陽伽籃記》:地理類

說明:北魏‧楊衒撰,為一部集歷史、地理、佛教、文學於一身的書籍,作者佛寺盛衰來反映對國家興亡的感慨

《水經注》:地理類‧遊記屬(碧人案:文學分類-遊記體散文。《水經》是第一部系統記載河道水系之書。2020/11/11補)

玄奘《大唐西域記》:地理類(碧人案:文學分類-遊記體散文,是話本小說《大唐三藏取經詩話》的前身,紀錄聽說過或遊歷過得西域諸國史地政自然等。2020/11/11補)

徐霞客《徐霞客遊記》:地理類‧遊記屬(碧人案:文學分類-遊記體。2020/11/11補)

陸游《入蜀記》:傳記類‧雜錄屬(碧人案:這本書其實在講遊記史的時候有提過,重點是首創「日記體」遊記。但《四庫》竟然列在傳記類,而非地理志,很奇怪齁?本書雖有六卷共四萬多字,但「中國第一本遊記專書」,卻是歸給明代《徐霞客遊記》而非《入蜀記》,恐怕是因為《入蜀記》以日記體記陸游一路見聞、相關詩詞及考訂古蹟等,非純粹的以「記遊山水」為主吧。我還沒看完兩書全文,此處留待日後分辨。記得,《入蜀記》一樣是屬於史部而非集部喔!)

劉向《列女傳》:傳記類

藍鼎元《東征集》:紀事本末類(碧人案:看起來像文集啊。所以〈紀水沙連〉在文學分類上算遊記散文,但其實是列入「史部」的。2020/11/11補)

 三、子部

  ★分類背誦關鍵:九流十家、技藝高超或思想自成一家之言者★

 說明:以「九流十家」為核心,向外擴散推衍比較容易背誦。

-------------------------------------------------------------- 

◆容易混淆分錯的書籍:

《道德經》(即《老子》):道家類

《南華經》(即《莊子》):道家類

說明:這兩本書在分類錯誤排行榜上高居第一、第二的地位呢!《老子》、《莊子》之所以改名為《道德經》、《南華經》,是因道教興起。二書作為宗教所尊奉的經典,豈能只是停留在「子」的地位而已。(碧人案:只是某一家之言,而非「天上地下,唯我獨尊」之書,這怎麼可以!?)故依其重要性而改稱之為「經」。(碧人又案:事實上,在先秦時,各家學派稱自家立派的重要書籍,本來就是以「經」稱之,要不是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使儒家思想成為多數歷代王朝施政(洗腦教育)的重要經典的話,經部書籍才不會只有儒家典籍呢!)

《荀子》:儒家類

顧炎武《日知錄》:雜家類(碧人案:這是一本讀書筆記,在文學分類上屬於筆記體。究其全文,以抄寫居多,而個人創見較少,但因為他是讀書筆記嘛!所以抄的比例大實屬正常,寫讀書心得時,此文並非參考範例!2020/11/11補)

王充《論衡》:雜家類‧雜考屬

顏之推《顏氏家訓》:雜家類‧雜學屬(碧人案:文學分類屬「家訓類」,加上「顏氏」二字,易容易混淆成顏之推的文集而放到「集部」去。2020/11/11補)

《白虎通義》:雜家類‧雜學屬

沈括《夢溪筆談》:雜家類‧雜說屬(碧人案:屬科學方面的筆記類散文,有「中國科學史的座標」之美譽。2020/11/20補)

《孫子》:兵家類

《山海經》:小說家類‧異聞屬

《西京雜記》:小說家類

《太平廣記》:小說家類‧異聞屬(碧人案:大多收唐傳奇及六朝志怪等小說、異聞,屬於小說類的大型類書。)

《穆天子傳》:小說家類‧異聞屬

《漢武帝內傳》:小說家類‧異聞屬

說明:
1.以上屬「九流十家」的範疇。
2.基本上你只要背它屬於哪一類即可,後面的「屬」分類只是幫助你方便去聯想、記憶內容而已。
3.最容易混淆的就是書名有「傳」、「經」,實際上卻是筆記小說的書了。
4.「道家類」除了道家的老莊思想之外,道教相關書籍也在同一類中。畢竟道教、佛教是中國兩大宗教,與宗教相關的思想、典籍亦可算是「一家之言」了。
5.子部也有「儒家類」,所收的書籍是屬於儒家流派的「思想家」的思想專書。
例如《荀子》雖為儒家人物,但卻收入「子部‧儒家類」,又如:北宋五子中,張載的思想專著《張子全書》,也是收入「子部‧儒家類」。由此可知,即使是儒家思想,但只要不是以「十三經」為中心來闡發的書籍,就不會被列入「經部」。
6.請特別注意:《四庫全書》不收章回小說
(雖然它與傳奇、筆記都屬文學分類的「小說」,《四庫》中收入小說家類的只到《太平廣記》)、戲曲(雖然《四庫‧集部》有「詞曲」類,但所謂「詞曲類‧南北曲之屬」所收的戲曲實際上是曲譜,也只收了三本書,如《中原音韻》實際上是一本韻書--研究韻母的、《顧曲雜談》--研究曲調的),因為二者「不登大雅之堂」,屬於俗文學範疇。
(2020/11/11補)

陸羽《茶經》:譜錄類

《棋經》:藝術類(碧人案:這是一種專門技藝。)

《本草綱目》:醫家類

《宋高僧傳》:釋家類

《佩文韻府》:類書

《太平御覽》:類書

《藝文類聚》:類書

《冊府元龜》:類書

說明:《太平廣記》、《太平御覽》、《冊府元龜》、《文苑英華》四書,號稱「宋代四大書」。(碧人案:有興趣的人可以用「宋代四大書」為關鍵字搜尋,網路上有詳細的解釋說明。)此四書內容豐富,分類編纂,且是相當大部頭的叢書,因此可以視其相當於現在的「百科全書」。但是四本書中只有《文苑英華》被放入「集部」,因為它雖然也是「分類編纂」的類書,但由於所收錄的內容是各時代的「個人創作」(文學類作品,含應用文、純文學等),所以才會歸入「集部」。

《永樂大典》維基百科介紹也是類書,是中國最大的一套類書,可從中找到許多今時已經亡佚書籍的部份資料,今多已亡佚。(《永樂大典》在明代時便有亡佚, 至今《永樂大典》正本不知去向,副本今僅存418冊823卷,散藏於9個國家和地區的34個公私收藏機構,約為原書的4%。)《四庫全書》有許多書籍是從《永樂大典》採輯而來(共512種)。

四、集部

★分類背誦關鍵:個人創作(含純文學)、詩文評、詞曲等★ 

說明:《四庫全書》集部,只分總集、別集、楚辭、詩文評、詞曲五類。 所以文學評論類如《詩品》、《文心雕龍》、《滄浪詩話》都屬「詩文評」。至於詞曲如:《碧雞漫志》、《詞苑叢談》等,都是與「詞」有關,自然是放在「詞曲」類中。

-------------------------------------------------------------- 

◆容易混淆分錯的書籍:

《文苑英華》:總集類

《楚辭》:楚辭類。(碧人案:《楚辭》在《四庫》集部中獨立為一類。2020/11/11補)

 

 

 

arrow
arrow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