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頭出狀況,大家一起死。說實話,既然近年大家的觀念改變了,政府其實可以趁著這一波開始大力整頓,所謂沒有破壞哪來的建設,何不(也只能)利用教育(或利誘、重刑)的力量來逐漸改變這樣的趨勢?唉,為何每次都是等到出事(尤其是出大事)的時候,才有改革的決心呢?令我想到「差不多先生」這篇文章哪!另外,這篇文章所提到的「賣相」、「成色」等消費共業,正好與「病梅館記」裡頭的譬喻相近。可以拿來當教材用。by碧人
  
 
自由時報(美洲台灣日報)2011/05/28        
記者楊久瑩/特稿

 

市場上,灰色的新鮮吻仔魚賣相不好滯銷、枯黃的安全金針引不起消費者興趣、咖啡色的魚卵老被餐廳及店家挑剔…,而同樣的產品,便宜的總是優先被考 慮;當老闆被消費者教育,必須用更好的賣相爭取消費者青睞、俗擱大碗等於暢銷時,吃到添加色素與人工甘味的水果、買到漂白的魚丸、喝到添加沒必要存在的起 雲劑飲品,該怪誰?

 

黑心起雲劑事件愈演愈烈,消費者認為政府難辭其咎,政府認為業者罪不可赦,但業者心裏也有答案,添加起雲劑是為迎合消費者長期對食物色相的偏好,還可以降低成本搶到商機。共犯結構造就食品不安全的共業,苦果得由這塊土地上的人共同承擔。

 

塑化劑事件後,有學者及業界坦言,起雲劑非必要品,各類食品中其實都可以不添加,但台灣長期消費習慣中,天然與反璞歸真經常被忽略,許多學界及業界 大老心知肚明,但他們極少主動揭發真相,以致在麥當勞濾油粉事件曝光後,大家才知道看似清澈的油可能加了砷濾油粉;三鹿蒙牛奶粉加入三聚氰氨可提高蛋白 質、減少奶量。

 

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將責任拋向業者未能自律,但政府同意添加沒絕對必要的起雲劑,卻缺乏把關監督;以及每次出現危機事件,總是手忙腳亂,缺乏SOP標準作業流程,以致從生產、製造、販售到消費市場一團混亂,業者無從遵循,消費者充滿不安,責任難道只要怪業者嗎?

 

最近,台灣紅了,人民的臉卻綠了!過去,我們笑「中國製造」等同劣質商品,曾幾何時,臉丟到國際,連中國政府也說要加強對「台灣製造」產品的檢驗,真是夠了!

 

惡質的消費文化造就了奸商文化,黑心起雲劑事件更深層的意義是:消費者在滿足口腹之慾時,也要以實際的消費力大聲告訴業者,我們寧願要不太美麗的天然食品,讓共業變成雙贏。

 
http://www.taiwandaily.net/gp2.aspx?_p=kSF1c9zU9HSwr5+1owwnk4ORAV2UV+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